等你打卡!上海共青团“四史”在校园红色地图发布,129所学校150余个项目来了!

来源:文汇网

作者:占悦 周胜洁

时间:2020-06-29 13:01:49

1.jpg


由团市委推出的上海共青团“四史”在校园红色地图于6月28日正式上线。点开“团在校园 上海学联”微信公众号进入地图页面,首批129所学校的150余项品牌项目都能“一键搜索”。

从地图上可“查看详情”了解项目,可定位导航,还可分享。150余个项目涵盖了红色教育基地、重大革命事件、红色榜样人物、历史文化景观等。特别的是,每个项目还附有预约参观时间、联系人电话等信息,方便各校之间开展交流学习。

据悉,上海共青团“四史”在校园项目自4月推进以来,前期面向各高中阶段学校、各高校征集了第一批“四史”在校园品牌项目,包括36个聚焦党史的项目,41个聚焦新中国史的项目,另有36个项目聚焦改革开放史,38个项目聚焦社会主义发展史,分别以校史志愿讲解团、校史系列课程、校史剧、校史宣传影像等形式演绎。

接下来,团市委还将策划发布“四史”在校园微视频展播、开展校史新媒体系列推送、沉浸式校史情景剧开发等,提升青年学生的参与感、获得感与成就感。

由点及面、由浅至深,带领学生真切感受红色文化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而古城松江是上海之根,在这片土地上,诞生过一个伟大的人,他的名字叫侯绍裘。”伴随着松江二中青年团员教师蒋铖昊的介绍,一则“松江第一位共产党员侯绍裘”的宣讲视频缓缓拉开帷幕。由该校学生扮演的侯绍裘,坐在校园内翻阅革命书籍,后又笔直站立、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

记者了解到,这则全新推出的宣传视频,即将出现于“四史”在校园红色地图“上海市松江二中”平台,点击《传承红色基因,铸就云间华章》项目便可看到全部介绍。除此之外,该项目还展现了自2017年成立的校史文化宣传团,通过讲述校史带领学生“穿越时空”,感受曾经的风华正茂。

3.jpg


“一个人,一段史,一本书,一种精神。”据学校团委副书记肖岚介绍,随着“四史”在校园的推广,该校推出的一系列活动都以侯绍裘为核心,但信息输出不止于此。从介绍侯绍裘出发,让学生聚焦国民革命运动这段历史,再引导他们阅读经典著作,最终洒下爱国精神的“种子”。

上海市长征中学的《长征精神在长征》项目亦是如此。学校政教主任金嫱介绍,学校专门为环形塑胶跑道建设了一条“长征路”,还模拟了红军长征的重要节点,湘江战役、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等等都在“长征路”上一一呈现。同时,学校还为节点制作了二维码,通过扫描便可图文并茂地学习红军长征历史。“让学生们了解长征精神,就是帮助他们学习新中国史。”

与时俱进,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进行“输出”

“修路架桥,同济强项。代代同济人,都有报国心,堂堂同济人,都是普通人。”台上场景切换,便来到了1991年6月20日,南浦大桥主桥合拢前一天的大桥施工现场指挥部。这部由同济大学教师自编自导、百余名同济师生参演的大型原创舞台剧《同舟共济》,如今也呈现于红色地图之上。

其实,从2016年3月起,《同舟共济》舞台剧便成为同济大学的亮点。两个多小时的舞台剧,由序幕“共渡无嫌”及“医工栋梁”“内迁流离”“李庄浓情”“报国泣血”“风云际会”“驱散黑暗”“情牵同舟”“最美风景”“责任永恒”等九个场景片段与终章“奇迹闪光”组成。一幕幕画面生动展现了抗战中辗转迁校所坚决奉行的“文化抗战”、解放前的学生地下斗争以及新中国成立后承担的无数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这不仅是同济大学的历史,更是与国家民族共命运的家国之情。

2.jpg


传播红色文化的方式有许多,找到与青年最契合的方式才能更有价值,而舞台剧正切中了青年人的喜好。同济大学团委书记陈城告诉记者,爱国奋斗精神与舞台剧有机融合,不同的场景片段能展现改革开放后青年的奋斗与情怀,凝练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的文化内涵和时代意义。

以青年人的视角进行宣讲,才能迸发更多火花。华东师范大学“华实”校史宣讲队自2018年成立后,吸引了不少学生的加入,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的马佳雯便是其中之一,最近她在为社会主义发展史备课。于她而言,宣讲队不仅仅是一次活动,更是历史知识学习的过程。“‘四史’蕴藏的精神和情怀是不朽的,我们立志、学习、为人的过程中,也都需要那份为国为民坚守一切的情怀。”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