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学“四史”,这群大学生重现了长征路……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金寒草

时间:2020-06-28 16:06:57

戴上VR,轻触按钮,就看一座典型的云南走马转角楼建筑。“这个院子就是当年中央红军总部住宿和办公的地方……”点击“院子介绍”,一段简介浮现在眼前。在6月28日举行的华东理工大学“四史”学习教育暨“两优一先”表彰会现场,党员们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远程“参观”位于云南省寻甸县的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穿越时空回到艰苦奋斗的长征岁月。

image.png

去年暑假,华东理工大学“薪传七十载,重走长征路”社会实践团队组建起来。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1岁的团队,立志用虚拟现实技术和多媒体手段,助力红色教育资源的数字化建设,把长征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用VR来再现红军长征的想法,最初来源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大三学生郝自强与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馆长马继功的一段对话。

“纪念馆有些陈旧,很多地方都已经年久失修,没法向游客开放了。而革命纪念馆陈列方式单一,也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走进来。”马馆长的话,让郝自强决心用自己的方式贡献一份力量:“我想要为这些纪念馆做一些事,用数字化、信息化的技术缓解这些纪念馆目前确确实实面临着的困境。”团队历时五个月,跨越于都、瑞金、遵义、赤水、寻甸、延安等九个长征节点地区,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和全景照片,生动还原长征沿线纪念馆场景。“体验者既可以在线上游览各大红色场馆,学习红色知识,也可以通过VR设备实现线上重走长征路,体会当年红军翻雪山、过草地的艰苦。”郝自强说。

红色教育资源的数字化建设还在延续。“将虚拟现实技术与‘四史’教育相结合,通过制作与‘四史’相关的纪念馆、历史遗址全景作品与沉浸式交互体验馆,为观众提供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身临其境的体验空间,更直观地学习红色历史、分享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精神。”据虚拟现实教学实验室技术负责人蔡方介绍,目前学生团队已制作了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的全景图可供在线参观。今年团队聚焦于上海本地红色教育资源的数字化建设,在顾正红纪念馆拍摄了全景照片和展品照片,已经制作成全景图的方式可供在线参观。同时,团队还制作了该纪念馆的三维模型,并正在用这些素材开发可以自由漫游的交互式VR版顾正红纪念馆。

这段经历,也让郝自强深刻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我们拍摄的每一段革命故事、制作的每一个VR场景、访谈的每一个时代革命人,都深深地印刻在我的心中。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用多媒体的手段讲好革命故事,用青春去激情传承革命精神,便是最好的答案。”

校方表示,华东理工大学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补充和完善“VR重走长征路”计划,逐步完成长征沿线主要革命纪念馆和遗址的数字化资源建设,实现随时在线参观长征沿线的每个重要革命纪念馆,学习和体验当地的革命历史。

在这场主题为“学四史、做榜样、育新人”的活动现场,不仅现场表彰了机关工作党委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支部,还邀请郝自强等师生代表结合“四史”教育上党课。华东理工大学机关工作党委“两优一先”代表、校优秀共产党员、档案馆王䬅分享了“在云南亲历脱贫攻坚战”的故事;有着20年党龄代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司忠业,分享了“改革”语境下担当创新教育使命。

记者 金寒草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金寒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