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寄语2020届复旦毕业生: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是年轻人最好的舞台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李沁园

时间:2020-06-28 13:32:54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李沁园)一曲骊歌唱响,数载情谊难忘;一段旅程挥别,新的征途踏上。6月28日上午,复旦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在线上举行,校方用云典礼的方式送别七千余名2020届毕业生,同时诚挚欢迎本届毕业生在疫情过后的任何一年,返校参加一次学位授予仪式。典礼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新浪微博、快手、抖音、腾讯微视、哔哩哔哩等平台播出。

这场百年不遇的疫情叠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国家乃至整个世界增添了不确定性与复杂性,深刻影响了人类文明进程。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同学们要始终以天下为己任,今后不论身处何方,从事何种职业,都要有胸怀天下的志向,始终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融入整个国家和世界,矢志不渝为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力量;要把“团结、服务、牺牲”作为一辈子的座右铭,始终不惧风雨,肯牺牲而有为、乐服务而有用、能团结而有力,不负母校教诲;要以所学为时代所用,保持追求真理、持续创新的热情,用做学问的态度,把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和智慧,争做引领未来的复旦人。

毕业前夕,学校开展了2020届本(专)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和第九届“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2020届本(专)科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第五届、第六届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得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宏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作为一名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疾病救治、科学普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的“硬核教授”,他告诉同学们,当今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料性,国家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个人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他认为,对于年轻人来讲,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是一个最好的舞台。“复旦人勇于接受挑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当中不断证明自己的时候到了!”他勉励大家以复旦人的坚持、团结、创新应对挑战,祝福大家前程远大,祝福国家有更美好的未来。

临别之际,毕业生们也为学校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这份毕业礼物由集体创造,征集毕业生最想念的复旦建筑,由数学科学学院硕士生张慧林带领团队建模100小时,在高分子科学系实验室郑健老师和校友封华的支持下,通过3D打印300小时成型,最后由来自各个院系的毕业生代表填涂色彩而成。礼物名为《光阴烂漫 复旦印象》,寓意复旦学子度过了丰富多彩的青春时光,复旦的精神印刻心中,激励前行。

“感谢大家对母校的深情厚谊,学校会把这份珍贵的礼物永久珍藏!”焦扬代表学校接受礼物,并将校徽置于“建筑”上,完成礼物的最后一个部分。她向毕业生云上赠送相辉校友章:“这枚相辉校友章标志着大家从学生到校友身份的转换。学校衷心祝福大家,不畏风雨,勇敢前行;不忘初心,前程似锦!”

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毕业生们不便“面对面”时,如何诉说“心连心”的情谊?复旦大学学生工作部门创新方式,为毕业生们准备了多样“彩蛋”,营造线上线下的毕业新气象。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制作的“云拨穗”“师友云合影”“同学录”等H5互动小程序正在陆续上线。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院士、文科资深教授、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等18位老师齐聚云端,共同为本届毕业生线上拨穗。2020届毕业生登陆“复旦大学拨穗”小程序,上传照片,便可线上排队邀请老师们为其拨穗,并生成与拨穗老师的合影。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