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进考场,雨天里的暖心送考“有一种甜”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0-06-28 10:01:11

2712153008f2.jpg


对十四五岁的少年来说,中考是他们人生中面对的第一次重要考试。

对昨天(27日)走进考场的考生来说,在疫情下开锣的中考注定和以往不同,也注定让人难忘。

昨天是2020年上海中考的第一天,全市19个考区,167个考点、约3700个考场迎来了全市9万余名考生。佩戴口罩的学生,身穿红衣、打着雨伞送考的家长和老师,校门口手拿测温枪的保安,协助维护考点周边环境的志愿者……和今年上海中考语文作文题《有一种甜》的意境十分吻合,全市各大考点外,送考队伍里,处处“有一种甜”。

716760793.jpg


“没想到,这场雨也很懂事”

在静安区民立中学门口,昨天早上7点刚过,不少考生就在家长的陪伴下前来候考。八点左右,在保安的指引下,考生们在人行道上蜿蜒地排成一列,有条不紊地保持着一米间距,排队进入考场。家长们则自觉站在红色的隔离线外,纷纷举起手机,将孩子步入考场的那一刻记录下来。

考点门口,除了广大送考家长,还有几十位自发前来送考的老师。上外静安外国语中学的盛老师就是其中之一,一大早就赶来了。刚刚退休的她,在长长的队伍中努力寻找着她所带的最后一届70多位同学,并和孩子们一一击掌。七一中学的班主任们则给考生带来了很多彩色的“幸运笔”,让他们带着“好运”进考场。

目送儿子步入考场后,七一中学考生董博元的爸爸,特意在送考队伍中找到了语文老师吕品,向他表示感谢。原来,临考前几天,为了让考生们有一个相对轻松的考试状态,吕老师借着作文辅导的机会,在课堂和线上分别设置了一些互动讨论,对同学们进行有针对性的考前心理调适。“儿子回来说,班上同学的状态都很好,也都很有信心,谢谢老师能这么用心。”

虽然进入考点时都佩戴着口罩,但考生们自信飞扬的神采还是从眼神眉梢中“跑”了出来。上午9点,首场语文考试正式开考,一场倾盆大雨也随之落下。

“没想到,这场雨也很懂事。”一些守候在校门前的家长打趣道。

341026788.jpg


“有一种甜”叫雨天有大巴接送

上午10点40分,首场语文考试结束,大雨还在持续。走出考场的考生,忙不迭交流起了今年的语文作文题《有一种甜》。

闵行区交大二附中考点门口,来自闵行区教育学院附属友爱实验中学的考生,陆续登上学校统一安排的大巴,集中返回学校。

为考生提供全方位的备考保障,在闵行区,包括闵教院附属友爱实验中学、世外附属浦航实验中学、君莲学校等多所学校今年均安排送考车辆与送考老师全程护送考生,让考生和家长直呼“有一种甜”。“下这么大的雨,由学校安排接送孩子,既安全,又安心。”一位家长表示。

606960213.jpg


据闵教院附属友爱实验中学校长黄超群介绍,统一送考陪考是学校坚持了十几年的传统,既能解决部分家长为孩子送考的实际困难,又能化解学生临考前的紧张焦虑情绪。昨天,学校还举行了一个简短而温馨的送考仪式,为同学们鼓舞士气,随后由大巴统一把考生送至5公里外的考点。结束上午的考试后,学生乘坐大巴回到学校用餐,除了能休息一下养精蓄锐,对于一些较为紧张的同学,老师们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一些心理疏导,助他们下午从容淡定地走进考场。

755079997.jpg


昨天早上,临出发前,君莲学校校长郑菊兰和老师们身着象征“开门红”的红色送考服,一起在教室里迎接考生们。为孩子再进行一次手部消毒、和他们在黑板上写下祝福和期许,一起“凹造型”拍下一张课堂合影,然后把中考倒计时牌清零……轻松愉快地完成这套校内送考流程后,很多考生一下子没了考前的紧张感。

417530899.jpg


不管面对何种挑战,老师一直都在身边

下午1点,在物理、化学开考前,“懂事”的大雨再次戛然而止。在考生入场通道的最前端,头戴鸭舌帽、个子高高的静教院附校物理老师周老师,和同事们早早占据了有利地形,为陆续前来的学生加油鼓劲。

据记者观察,很多考生走到门口看到周老师,都会激动地停下来和他握手、击掌,而周老师也能“眼观六路”,第一时间从各个方位准确找到自己的学生。从12点守候在考点门口直到2点考试正式开始,周老师和同伴们这一站就是足足两个小时。

昨天来到民立中学考点送考的老师中,仅静教院附校的老师就有十多位。上午语文考完散场时,眼看着雨还没停,静教院附校副校长逯怀海本想着给没带伞的同学撑伞,护送他们到家长身边。让他欣慰的是,考生们几乎都带了伞。

其实,就在前天,静教院附校特意把所有初三同学和任课老师都召集到学校,给考生发放准考证的同时,也让大家进行了一次充分交流。当时,老师提醒了很多注意事项,其中就包括考点内有一段露天通道,最好要带好雨具。

静教院附校副校长高燕2006年来到学校担任化学老师至今,已连续送考了十多年。“我们想让学生们感觉到,不管面对何种挑战,老师一直都在他们身边。”高燕说。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