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招办主任潘伟杰:努力吧,少年!一个真实的现在可以开垦一万个美丽的未来!

来源:文汇网

作者:潘伟杰 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

时间:2020-06-28 09:49:22


CFP


作为一名教师,我一直在讲台上观察我们的学生,我们学生的特点是有理想,不理想化,有信念,不教条。所谓“有理想,不理想化”,是对理想超乎寻常的坚守,但对社会生活、学术追求,都不是一种理想化的、简单化的处理;所谓“有信念,不教条”,是善于平衡国家与社会,人民和个人的关系。

复旦本科招生类型,从人数来看,主要分为三类:高考统招、沪浙综合评价、腾飞计划,通过这三类进复旦的人数约占整个招生计划的90%了。

腾飞计划主要招收农村地区学生,主要是遴选那些自强不息,有追求、有信念的农村学子,培养他们为国承担。

沪浙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简称“综合评价”)是国家整体的关于顶尖高校招生选拔制度改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复旦大学在上海和浙江历经十余年的探索,形成了一套以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材料的一种招生方法。

高中学业水平是三年一贯制,高考成绩只是那三天,更重要的还有平时的综合素质。综合素质评价,是过程性评价,关注优秀学子在高中三年,甚至有可能更长时间内参与社团,参与科学研究,他和老师的一些合作的研究项目、社团的历练等等情况。更重要的是复旦的教授站上人才选拔的一线,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只有在讲台上和优秀学子第一次见面。关注学生的团队精神、社会活动能力、科研潜力等方面,还包括他个人的一些专长、学科特长,其实就是在素质评价方面更综合了。经过十年来的探索,我们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而且得到社会认可的,而且有些兄弟高校在推广的人才选拔机制。我觉得,复旦对优秀学子的渴望,在综合素质评价中有更重要的体现,不是简单的说复旦教授给高中生去打一个分数,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把教授和学子更加近距离地连接起来。

今年也是复旦大学实施强基计划的元年。强基计划是国家对于基础学科发展和国家服务战略非常重要的招生机制的改革。经教育部批准,复旦大学8个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类等级的学科专业参与强基计划招生,包括汉语言(古文字学方向)、历史学、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基础医学。

基础学科特别重要,事关民族命脉、国家振兴,是维系一所顶尖大学的命脉。今天谈融合创新,谈教育理念的改革,谈培养能力的提升,如果没有基础学科的成长,没有一批又一批的愿意在基础学科贡献的师生,作为一所迈向世界一流的大学,作为中国人自主创办的大学来讲,没有对基础学科人才的培养能力,大学的未来发展会受到限制。

强基计划刚推出,考生和家长也许会感到茫然。其实,服务国家战略,似乎很高远,其实就是鼓励优秀学子真正想清楚、想明白。我认为,强基计划的招生对象就是那些内心纯净、眼神清澈,愿意把自己的未来,通过基础学科和国家的未来联系在一起的学生。

基础学科特别需要学生能想清楚,特别需要学生有信念,也特别需要执着的优秀学子,这也是顶尖大学的学科实力,也是对国家的担当。

强基计划招生对象有两类学生:一类学生就是综合素质优秀,高考成绩优异;第二类学生就是我们讲的学科有特长,学术禀赋表现突出。如果用可衡量的指标来显示,那就是在数学、物理、化学这三大学科领域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银奖以上。当然还有一些特殊情况的学生,需要我们复旦专家的面试。

30天不到,高考就要举行了。虽然高考不能解决我们人生未来所有的问题,但是这接下来30天不到的努力非常重要。复旦大学有各地的招生组会回答学生、家长的问题,老师们会给学生、给社会、给家长非常耐心细致的回答。无论最终是否来到复旦,都会收到我们的祝福。

我觉得录取通知书上的那句话特别适合送给年轻的学生,那就是——“一个真实的现在可以开垦一万个美丽的未来”。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