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扶智、创新扶贫,上海职教这样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年”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06-28 09:57:55


扶贫先扶智,教育当先行,职业教育作为教育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职教对口帮扶工作对推进精准扶贫有着重大意义。近日,市教委职教处组织沪喀、沪果、沪遵及沪滇四个职教联盟上海秘书处单位主要领导及相关专家,在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培训质检校区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度探讨疫情期间如何创新援建模式,为切实做好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工作贡献职教智慧。会议由市教委职教处副处长黄蕾主持。

在线资源共享,职教远程扶智显成效

2018-2019年,两年的未雨绸缪和精心策划,“沪遵职教联盟数字阅享资源库平台”逐渐成长和壮大,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给遵义地区的职业院校师生送去了关爱,传递了力量。

本次会上,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黄彬代表沪遵职教联盟也以此为切入点,分享了线上援建的做法,重点展示了联盟开展线上远程扶智工作所取得的一定成效。

他表示,疫情催生职业教育创新教学形态,如何保障在线教学提质增效已或成为当下的一个重要命题。放眼未来,新形势下职业学校的在线教育不仅有可为,而且将会实现更大突破。


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黄彬


市教委职教处副处长黄蕾对沪遵职教联盟在信息化建设及推进线上远程扶智工作方面的创新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其他联盟的各具特色的帮扶工作也给予高度评价。她指出,线上援建将成为各联盟援建工作的新常态,各联盟要进一步加强联动,就资源共享进行积极探索。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教育”的援助模式,助推远程扶智工作。她建议,上海线上职业体验日活动可以分步辐射对口支援地区。


市教委职教处副处长黄蕾


上海市房地产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忻健强,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陈金国,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党委副书记黄炜,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科长赵晓伟及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纪委书记吴玥尔等出席会议。


上海市房地产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忻健强



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陈金国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党委副书记黄玮


创新对口帮扶模式,助力职教精准扶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在会议中,相关人员就如何加强联盟合作、资源整合、平台建设及宣传辐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各职教联盟还就后续的工作重点进行了交流。

疫情期间,上海教育软件发展有限公司也积极通过上海职教在线等平台积极为在线教育助力。会上,上海教软总经理郭永进从公司的资源优势、资源平台、对口帮扶等三个方面作了相关介绍,就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拥有的课程资源以及涵盖的专业类别等做了重点阐述。


上海教育软件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永进


与会代表纷纷认为,职业教育是找饭碗的教育,在新时代背景下,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特别要在“互联网+教育”方面着重发力,以新兴产业发展和行业需求为导向,发挥线上育人优势,创新职教扶贫模式,助力精准援建。

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周齐佩指出,建立联盟的长效工作机制,聚焦“十三五”收官之年的工作以及“十四五”规划,不断挖掘工作中的典型案例,说好援建故事。她强调,各联盟要进一步做好提质工程,切实提高对口援建质量。在资源集聚的基础上,以点面结合的工作方式提供受援地所需,共享上海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受援地办学质量的提升。


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周齐佩


在教师培训方面,黄蕾指出,职教对口援建工作要立足于新的着力点,推动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以适应当代职教育人工作的新要求。

同时,对于当前社会关注的毕业生就业问题,黄蕾强调,各联盟要做好对口援建学生的就业工作,对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同时做好典型案例的收集与总结,有效推进对口帮扶地区的职教扶贫工作,积极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