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不能只是阳刚“爸”气,专家指出家庭教育需要“山水相依”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6-23 10:02:10

对大多数父亲而言,做到“坚强”并不难,而对于如何拒绝爸爸“不在场”的“丧偶式育儿”,把父爱的“温暖”浸润到家庭教育中,就需要在父爱中融入更多的智慧。在刚刚过去的父亲节当天,上海家长学校以“父爱如山,坚强而温暖!”为题,邀请SMG著名主持人骆新、《能爸逗娃》专栏作者商建刚、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张轶斌共同分享父亲育儿的智慧。

父亲带娃的最高目标就是孩子愿意跟你分享

在孩子人生成长过程中,会本能地去靠近、去追寻父亲的行为、思想、品质,父亲对孩子的影响是不可或缺的,也是独特的。父亲自身需要不断成长,在家庭教育中扮演各种角色、面对不同挑战、寻找为父的意义。与此同时,父亲们时常受到来自孩子的灵魂拷问:“爸爸你成功吗?”“你要求我的,你都做到了吗?”那么,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究竟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商建刚抛出了以下几个问题:作为家长是不是应该放下成年人的傲慢?对父亲来说尊重孩子是不是义务?孩子想要玩两小时游戏,父亲要尊重孩子的要求么?孩子选择不上任何辅导班,父亲要尊重孩子的选择么?

嘉宾们一致认为,父亲在家庭教育中要成为孩子的玩伴、朋友、教练、榜样,面对孩子要放下成年人的傲慢,学会尊重孩子。父亲与孩子是肩并肩的关系,应该共同面对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父亲和孩子不能只是教练和学员的关系,还应该是伙伴,可以对生活中遇到各种事情产生的观点和想法进行交流、讨论。

商建刚笑称,作为父亲,能够让孩子不嫌弃就是基本目标了。达到这个目标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对孩子既要有严格的要求,又要扮演好“暖爸”的角色。如果让孩子感到太多压力或者功利性较强,面临的结果就是迫使孩子早早地对父亲关上心门。父亲带娃的最高目标就是让孩子愿意跟你分享他的快乐和不快乐、开心和不开心。

父爱不能只是阳刚“爸”气,还需要带给孩子温暖

张轶斌还分析了父亲融入家庭教育困难的重要根源:当父亲们还在儿童时期,就被教育和设定了他们的社会角色。男人的主要任务是挣钱养家,女人的重要职责就是做家务、带孩子。这种影响造成了在很多人心中认为男主外女主内、爸爸不用参与家庭育儿是天经地义的事,在男性的潜意识中没有把家务和育儿看作是自己分内的事。

商建刚直言道,父亲回归家庭教育,不能把一套自认为成功的规则带到家庭,指导家人该如何生活;也不能回到家就开始教育孩子,期望让孩子更加成功,目的性非常强。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父母应该山水相融,共同参与家庭教育。父亲不能只是表现得坚强有力、阳刚“爸”气,还需要把父爱的温暖带给孩子。

父亲参与家庭教育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孩子成长,更是为了避免自己日后不再孤单。父亲融入到家庭教育中,本质上是融入到家庭中,避免自己的孤独。最有效的做法就是陪伴孩子,让孩子感受到父爱的温暖。张轶斌坦言,看一个人是不是真的爱你,不是看他给了你多好的物质条件,而是看他在你身上花了多少时间。什么是有质量的带孩子?最重要的就是花时间,时间代表爱。

骆新还分享了父亲融入家庭教育的五条建议:适当管教孩子;分担母亲责任;管理自身情绪;保持男子气概;让孩子做决定。

讲究陪伴孩子成长的效率和质量 平衡好“育儿”和“事业”

商建刚认为,孩子在10岁之前可以在各方面让他自由发展,父亲可以保持一种“迟钝”的状态,给孩子成长的空间,观察孩子的发展。当孩子到了10-15岁这个关键阶段,开始真正懂事了,更多地接触世界了,逐步建立起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这时候父亲可以把自己对孩子的影响力注入进去。在这5年时间里,是父亲参与家庭教育的黄金时期,为孩子提供高质量的陪伴。孩子到15岁以后,开始有了自己的朋友和生活圈子,父亲的影响力就会逐步减弱了。在平衡“育儿”和“事业”的方法上,讲究陪伴孩子成长的效率和质量,抓住关键时间段,力求做到事半功倍。

张轶斌则认为父亲应该尽早投入家庭教育,甚至在孕前就要开始进行育儿教育。从学前教育科学而言,10岁以后再介入孩子的家庭教育,会导致孩子跟父亲的亲密感难以建立。第一,父亲要对家庭经济基础建设作出合理安排;第二,要关心孕期中的母亲,孩子在三岁以前,母亲是不可替代的,但是父亲同样不可以缺位,孩子三岁后父亲要逐步进行管教等家庭教育工作;第三,父亲即使不在身边,也要创造出“现场感”,可以通过各种联系方式,让孩子感觉到父亲就在他的身边。父亲应该尽可能从工作中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尽早介入家庭教育。

两位嘉宾对父亲如何兼顾“育儿”与“事业”既有共同的看法,也有不同的观点。没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更合适的选择,这是留给各位父亲的“家庭教育作业”。上海家长学校为广大家长们提供了探讨和分享做好家庭教育的平台,有些问题需要我们共同探索和思考,家庭教育是所有家长共同的终身课题。

在现场互动环节,有家长提问:青春期的孩子跟父亲疏远怎么办?商建刚表示,我们尽量扮演一个“同伴”的角色去和孩子相处。孩子寻求帮助的时候不要和他开玩笑,要一本正经的认真回答,更不要批评孩子。张轶斌认为:如果孩子本身问题不严重,就让他自己处理,给他一个自己处理的机会。如果他表现出一些异常行为,那就要跟老师和家长进行沟通,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同时,倾听孩子自己的法想也很重要。

父亲是孩子人生成长路上的导师和榜样,父爱往往无言而深沉,鲜有直接的情感表达和亲昵动作,相伴孩子身旁却难以细诉,然而如山的父爱总是庇护和相伴着孩子的幸福成长。家庭教育是爸爸妈妈共同的“担子”和“牵挂”,最后,上海家长学校愿“山爸”和“水妈”在家庭教育中“山水相映”,共同做好家庭育儿这门“功课”,描绘出一幅家庭美好的山水画。

【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下期预告】

时间:2020年6月28日19:30

主题:小家传大爱,弘扬好家风!

主持:

昕 明 上海教育电视台主持人

嘉宾:

范小红 上海援鄂医疗队雷神山医院临时党委书记

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副总领队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

郑军华 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党总支书记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