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忠海:年逾八旬的他,向上海老年大学捐赠2000余册个人藏书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06-22 13:58:33

image.png

叶忠海教授为上海老年大学青年员工赠书  摄影:李立基

6月22日,在上海老年大学钦州书院,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满怀深情地捧起他的代表作《老年教育学通论》等书籍,一一赠送给老年大学的青年教师。记者在叶忠海教授藏书捐赠仪式上了解到,此次藏书捐赠旨在勉励青年教师以火热的青春投身于老年教育,在这个“夕阳工程”中干出一番“朝阳事业”。

2000多藏书,融入老年教育的浩瀚智库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叶忠海精心挑选出的2000余册个人藏书,正整齐地排列在钦州书院六楼的资料室里,融入了老年教育的浩瀚智库。因此,这里被命名为“智海书斋”。

据了解,早在去年11月,叶忠海就主动提出,在陪伴自己半生的藏书中,选择一部分捐赠给上海老年大学,让它们在年轻的教师学者中间发挥更大的作用。

这份深情厚谊,引得上海老年大学校长李宣海的高度赞扬和深深敬意。“叶教授捐赠的这批学术著作,就好似老一辈专家为我们年轻人学术发展铺垫的一级级台阶,这是给予我们最珍贵的馈赠,是我们在老年教育事业中努力奋进的动力。”上海老年大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张兴说。

张兴表示,老年大学将通过组织相关活动,切实用好这批资源,让年轻的同志开拓视野,充实头脑,增长才干。

image.png

上海老年大学青年员工在“智海书斋”学习  摄影:李立基


image.png

叶忠海教授在“智海书斋”与青年人一起交流  摄影:郑逸洁

耄耋老人殷切期待:老年研究薪火相传

据介绍,生于1939年的叶忠海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人才学专家,长期致力于终身教育、成人继续教育和老年教育研究。他从华东师范大学退休之后,还孜孜于学术研究,主编出版了《叶忠海人才文选》《叶忠海学习与教育文选》等多部著作,并担任了上海老年教育研究院首席专家、上海市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中心论文评选专家组组长等工作。

在多年的工作中,叶教授与上海的老年教育事业和上海老年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耄耋之年,他仍勤奋工作,通过开设学术讲座、撰写学术论文和参与论文评选等“传、帮、带”的方式继续着他的学术之路。

据悉,简短的捐赠仪式后,叶忠海教授为上海老年大学全体办学人员作了“我的学术生涯与学术思想”专题讲座。他认为,上海老年大学在教学、管理和研究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辐射”的作用,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我十分期盼年轻同行能够尽快成长,让老年教育的理论研究薪火相传。”叶忠海感言。

image.png

叶忠海教授专题讲座《我的学术生涯与学术思想》  摄影:郑逸洁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