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上海首场卫生系统大型现场招聘举行,严格实行在线预约、现场测温、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战疫堡垒”成年轻人新“理想就业地”

来源:文汇报

作者:唐闻佳

时间:2020-06-22 10:29:29


CFP


“老师,你们这里招护士吗?”“老师,实验室招人吗?”……昨天是周日,上海市人才大厦的卫生人才招聘现场却人气很旺。这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上海首场卫生系统大型现场招聘,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战疫堡垒”明显受到毕业生的青睐。      

市公卫中心带来100多个岗位      

“我们医院有两个院区,这次招聘的人员要到金山总部上班哦。”每每有学生来咨询求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招聘老师总会重复这句话。令招聘老师意外的是,学生听完后没“掉头就走”,相反都是坦然坐下。      

“我的师姐已经在你们那里工作了。我也想来试试,我从硕士到博士研究的都是乙肝病毒,专业对口。”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招聘摊位前,90后应届毕业博士付书文捧着一堆证书、奖状,落落大方地介绍起自己。      

付书文学的是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专业。听说可能要去市郊上班,她爽快回答:“我对工作地点没要求,远点也不错。”      

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是上海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因疫情的关系,这座上海“战疫堡垒”成为不少年轻人的“理想就业地”。1998年出生的小陆是护理专业应届毕业生,很希望加入市公卫中心。原来,她曾在那里实习,疫情期间她从新闻报道中看到曾经的老师日夜奋战,特别希望成为他们的同事。      

上午两小时不到,市公卫中心的招聘摊位前已收到厚厚一沓简历。“相比往年确实有增加。”市公卫中心人力资源部主任惠晶晶告诉记者,这次招聘带来100多个岗位,这是在去年底已招过一轮基础上的“扩招”,主要是为疫情后医院的发展“补给”人才,因此特别看重重症医学、呼吸、麻醉等相关临床医学、护理专业人才的招募。      

疾控岗位受到优秀毕业生欢迎      

令人感动的抗疫故事也让 “疾控人”从幕后走到台前,密切接触者追踪、流行病学调查等专业语汇走入大众视野,也走入年轻学子的职业规划。      

“今年的学生明显比较积极,使命感都很强。”上海市疾控中心人事处招聘负责人刘燕辉告诉记者,这次现场招聘是对年初招聘的补充,100多个招聘岗位相比以往明显增加,招募人才涉及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验等,不仅是此次疫情中的重要岗位,也是疾控日常需要的人才。      

现场招聘进行到一小时左右,记者在市疾控中心现场求职登记信息名单上看到,满满一页登记名单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等沪上医科名校的学生不少,在学历上硕士最多,不乏博士。      

值得注意的是,薪酬待遇曾是公共卫生机构、疾控部门招贤纳士的一道门槛——多年来,公共卫生人员与医院临床医护的收入存在差距。      

上海今年4月出台“公共卫生建设20条”,明确要提高公共卫生人员薪酬待遇,配套文件在加紧制定中。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疾控部门的岗位吸引力正逐年提升。“今年疾控拿出的岗位均为事业编制,薪资待遇近年来也每年提高。”市疾控中心人事处副处长张伟华告诉记者,疾控平台的吸引力、出访进修机会等,都是中心希望吸引优秀学子加盟的考虑。      

51家医疗机构拟招聘2919人      

华山医院、中山医院、瑞金医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曙光医院等大型三甲医院均现身招聘会,带来了实打实的岗位。      

普陀区妇婴保健院院长赵德强坐镇招聘摊位,“我们是一家二甲医院,原本近期不打算新招毕业生了,但助力大学生就业,我们推出了麻醉、妇产科等相关岗位,这些专业人才都是医院下一步发展所需要的,可以提前储备起来。”      

本次招聘会由上海的51家医疗卫生机构共发布医、护、技、药、科研、行政等1021个职位,拟招聘2919人,除提供传统的临床医师类、护理类、药学类、医学技术类等岗位外,重点推出本市卫生紧缺专业,加大政策吸引力度。      

昨天的现场,“防疫”也成了招聘会的“新动作”。所有工作人员和求职者必须出示防疫健康码(绿码),全程佩戴口罩,配合测量体温,招聘区的求职者之间要间隔1米排队。鉴于疫情防控要求,主办方采用预约制安排求职者入场,所有求职者此前已在网上完成预报名,根据短信通知分时间段前往会场。      

本次招聘会上80%的职位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全市14所主要医学院校毕业生已提前获取招聘资讯,优先报名。求职者自6月16日起登录“上海卫生人才招聘网”报名、查询职位信息和投递电子简历,没有到现场的,可在7月5日前投递电子简历。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