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一等人才,做一等学问!上海交大发出全球“招募令”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金寒草

时间:2020-06-22 10:12:51

聚一等人才,做一等学问。6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首届“致远”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开幕式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举行,理、工、生命三大学科的14个院系悉数亮相,聚焦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医学、燃料电池、环境治理等多个领域,与国内外相关学科领域的青年学者共话前沿科技热点难点问题,来自世界各地的近千名青年学者通过网络连线同步参会。

微信图片_20200621224215.jpg


微信图片_20200621224202.jpg


“人才强校2.0版”

樊春海是上海交通大学按需设岗、精准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进校第二年即成功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在分享个人求学以及工作经历时谈到“学科交叉融合始终是我从事学术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大力推动理工交叉、医工交叉、医理交叉,促进学科间的多维融贯、产学研结合,成为像樊春海这样高水平复合型人才的沃土,重大创新成果在此诞生。

邬剑波是学校公开招聘、竞争入职的优秀青年教师,在学校“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支持下,仅用4年时间就破格晋升长聘教职岗位,让邬剑波在创新型能源材料领域走得坚定而又自信。完善人才队伍发展支撑体系,出台多项人才培养计划,为青年人才拓宽视野、提升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发展阶梯,上海交大的举措使很多像邬剑波教授这样“快速成长”的青年才俊不断涌现。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及上海市人才发展新政,持续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重装推出“人才强校2.0版”。上海交大通过抓好“顶层设计”,吸引优秀人才;强化“引育并举”,打造青年人成长成才沃土;加强“分类评价”,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制度环境;完善服务保障,解除人才后顾之忧,积极打造“核心师资队伍”。

迎接学术“新星”

百年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出席开幕式并在致辞中表示,学校持续深化“人才强校”主战略,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才、聚才和用才。作为体现国家核心竞争力的“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高水平大学,上海交大珍视地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的优势,与一流的城市血脉相融、共生互动,始终对全球各地的英才俊杰敞开大门,未来将持续实施青年人才培养“五大计划”,不断完善各类支持措施,为青年人才拓宽视野、提升能力提供良好的发展阶梯和平台。

记者了解到,上海交大早在2004年就提出“人才强校”主战略,是全国最早建立长聘体系的高校之一、也是最早实施分类发展改革的高校之一。在人才培育方面,设立培养支持计划,鼓励青年人脱颖而出;在支撑服务方面,搭建一流科研平台,解决青年人才住房、医疗、子女上学等重点关切问题。

近年来交大基础研究活跃度不断提升,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国际顶级期刊发文常态化,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论文高居全国高校首位;科研经费总量多年保持全国前列,拥有一大批高水平研究基地和智库。在空间探索、人工智能、燃料电池等国家重点工程和经济发展热点问题上不断突破创新,连连佳绩。

尖端的科技平台对科研能起到服务支撑作用,上海交大现有转化医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分析测试中心、超算平台、AEMD平台、实验动物中心等公共科研平台。它们功能强大、技术先进,能够面向众多学科、满足不同的科研需求,是实践学科融合、开展交叉研究的重要载体。

目前,上海交大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47个、硕士点56个、教育部A类学科25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17个,是全国首批学位授权审核单位。博士生培养质量提升的综合改革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学生的学术志向和创造能力,成效日益增强。

记者 金寒草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金寒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