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联合国官网!疫情下应急又创新,教科文组织机构合编《上海在线开放教育》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时间:2020-06-19 16:34:20

截至北京时间18日16时,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影响215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确诊超过833万例,累计死亡逼近45万例,其中最多的国家已累计确诊216万例、死亡逾11万例。

在COVID-19疫情流行期间,如何确保各级各类学习者的教育连续性是世界上各个城市面临的巨大挑战。这方面,中国上海向国际社会提供了最佳实践案例之一。

上海是一座拥有2400多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型城市,拥有幼中小学生200多万,初三、高三毕业班学生数近16万,高校在校学生数50多万,高校毕业生近20万。新冠疫情打破2020年上海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开学的正常节奏,开学时间一再延迟,同样给上海教育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

和其他城市一样,从面对面的学习转变为在家进行在线学习成了教育唯一的选择。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的一员,上海拥有覆盖不同层次教育的在线开放教育系统。尽管如此,城市和郊区教育情况不均衡,教育需求多样化,但新冠疫情带来的种种考验仍使这座城市坦然迎来并成功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

据悉,《上海在线开放教育:COVID-19疫情流行期间的应急措施与创新实践》中文版,19日上午正式发布于在沪举行的“在线与开放教育的创新实践与未来趋势研讨会”。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获悉,这份全长60页的报告英文版也已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官网上正式发布。

《上海在线开放教育》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所(IITE)联合上海开放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合作编写,总结了上海疫情防控期间在保护学生安全、确保学习不中断等方面所积累的应急反应和创新经验,如何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居家在线学习做出卓越贡献。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到终身教育,报告涉及3个教育类别、5大教育领域。目标受众包括家长、学生和市民,以及不同年龄段、学习段的广大受教育人群。

翻开报告全本,上海教育抗疫发展时间轴就在篇首,从今年1月23日至2月28日的上海政府举措一目了然。报告载有不同阶段和年龄群体的18个典型创新案例,展示和解读确保不同情况下教育连续性的方式方法如何推进和执行,且效果呈现如何,以及不同学习者群体,包括郊区、有特殊需要的学生,以及上课中断时心理问题的解决方案,也涵盖了上海市教育各部门采用各种切实可行的措施来应对在线与开放教育的教学和学习挑战。

报告认为,针对受教育群体的不同特点,上海在线教育体现了独特性与公平包容协同发展的新模式。例如,学前教育以网络及电视节目,为学习者居家学习提供支持;基础教育为不同教育学段学习者提供个性化支持;职业教育加强中职学生及在职人员的在线实训力度;高等教育促进大学生灵活在线学习实践;终身教育打造面向大众的灵活在线学习社区,等等。报告编制专家表示,“未来,成功的在线和开放学习不仅鼓励不同政府部门之间的深度配合,也鼓励不同地区和国家之间的深入合作。”

同时,在线开放教育毕竟还是“正在进行时”的发展中新事物。这份报告也提出了对于未来在线和开放教育的展望。譬如;在政策和策略方面,需保障基础教育资源建设,解决教育公平开放问题;在教与学方面,推进混合式学习,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支持学生自学;在技术支持方面,创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各种教学设计的实现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教科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认为,上海的创新经验将推动在线教育和开放教育发展,并在疫情结束后发展更具弹性的教育系统。“由于世界仍处于疫情流行危机之中,上海的经验对疫情后其他城市推动在线和开放教育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他特别提及报告在起草过程中得到上海开放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大力支持,“我们也为提供案例的学校、管理者和相关部门老师的担当意识和团队创新精神所感动。”

据了解,当天的在线与开放教育的创新实践与未来趋势研讨,由上海开放大学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主办,也通过“现场+在线”形式,跨越空间距离将多位专家学者汇集一起,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英联邦学习共同体主席阿莎·辛格·卡瓦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等,以及多位参与报告编写的专家均表示,上海的在线和开放教育创新实践对建设更具弹性的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