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六六:家长爱孩子往往表现在“形”,却忽略了“心”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6-19 14:22:00

现在很多家长把爱都表现在“形”上。冷了吗?饿了吗?怎么吃营养搭配最好?考了多少分?都是关心这些外在的,这是对他的“形”好。那究竟什么是对他的“心”好?6月17日晚,《安家《蜗居》《双面胶》的作者——作家六六在上海家长学校对话青少年健康管理专家、中医针灸医师马琴和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白瑞,就“孩子是家长一生的‘功课’”这一主题,与家长共同探讨如何在心理上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支持、陪伴、呵护与引领。

孩子产生很多问题常是因为心灵枯竭

为什么现在的孩子身心问题的比例会越来越高?课堂上,六六向直播课上的近9万家长直言道:“你们都说爱孩子,不要忘记了,我们现在的‘爱’是简体字,简化掉了最重要的部分:心。”什么是对他的“心”好?检验的标准是你能报出你孩子的三个好朋友吗?他最好的好朋友是谁你了解吗?他最近在读哪一本书?他游戏里扮演的角色叫什么名字?如果这三个问题有一个两个答不出来,就说明一点,至少有一部分孩子是把他的世界对你关闭的。其中的原因你想过吗?

在六六看来,孩子有时候很多问题的产生是因为心灵枯竭,因为孩子的心灵很孤独。过去这个孤独在学校是个缓冲区,孩子每天到学校去,有专门研究教育的老师,他关注孩子,比方说孩子们统一读一本书,大家在一起交流,这叫共同话题。孩子有社交圈,他在上学的同时有朋友,他们之间可以轻松的交流,他们在一起打游戏,可以提高社会关联度,对他来讲,学校是他自由的环境场所,他的所有问题不会被放大。可是疫情来了,孩子的缓冲区没有了,每天跟家长在一起。 

与此同时,很多孩子因为孤独还会沉迷于网络游戏。白瑞表示,尽管游戏其实是孩子社会化途径和渠道之一,但她发现所有沉迷网络游戏的孩子基本都是孤僻的孩子,在现实生活中几乎没有什么好朋友。“孩子在现实生活中并没有人鼓励他,但他在游戏世界里能实现马斯洛的五需求,所以他不再需要现实生活,游戏全都满足。”

“人和树是一样的,是一个生命体。树需要阳光,需要水分,需要土壤,需要有人在合适的时候给它施肥等等,都有这些能量的通道。”马琴表示,对于很多身心出问题的孩子,尤其需要来看诊的孩子,这些通道是关闭的。“在这些没有情感、没有温暖的通道稳定建立之前,只是把学业作为唯一输入通道的话,就会出现问题。”

即使孩子成绩不好 社会上也总会有他的一席之地

成绩不好,真的就一无是处吗?对于这一问题,六六直言不讳道:“像我这样当年数学没有及格过,没上过大学(本科),读了一个大专,现在社会也没有唾弃我,还很善待我。”不过,她也剖析认为,在学习时,经常讲一个词叫:取长补短,所谓“取长补短”就是你花时间最多的那门课往往是你最差的那门,你把所有的兴趣爱好要压抑住……

“因为你没有把那个短板补上来,你就没有资格有兴趣爱好,这是我们现在教育的特点。”然而,在工作中你会发现,大家都是扬长避短,没有人在工作中“拿我的短处跟你的长处比,都是把自己的长处尽量发挥出来。”也就是说,在学习生涯中,在工作生涯中,两个衡量的标准是不一样的。

马琴对于这一观点表示认同,她认为,如果学校这样、社会这样,包括家长也这样认为时,留给孩子的空间非常逼仄。“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孩子用那么多非常极端的方法去发出无声的呐喊。”白瑞也说,“我们特别想告诉家长,其实学习重要,但是也不那么重要,如果你孩子真不是学习那块料,只要我这个孩子健健康康的长大,我们现在的社会也会有你孩子的一席之地。”白瑞说。

几位嘉宾都一致认为,家长要不断的自我成长。马琴说,什么叫焦虑?焦虑就像自然界的风一样,就是在狭窄的空间急速流动的内在暴力。当家长在自我成长的时候,他的内在空间就会越来越大,而且在这样一个大的空间里面,很多问题就变小了。六六也说,到山口上,风就特别大特别急,但在平原上不可能起飓风、不可能起巨浪……

在互动环节,有家长提问:怎样把握规则和爱的尺度呢?马琴说:“其实任何一个观点都有它背后的语境,能够自然而然的爱孩子,不添加自己很多附加值的爱孩子,不要以爱的名义控制孩子,就是让关系回到一个自然而然的状态。”

为此,上海家长学校也向家长发出呼吁: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请多给孩子一点空间,让他们不要有束缚感;多给孩子一些权利,让他们选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多给孩子一些支持,让他们能够独立自信地面对一切困难。

记者 程媛媛


【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第十六讲预告】

时间:2020年6月21日周日19:30

主题:父爱如山,坚强而温暖!

嘉宾:

1、骆新 SMG著名主持人

2、商建刚 高级法官、《能爸逗娃》专栏作者、两个孩子的爸爸

3、张轶斌 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初三学生的爸爸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