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什么神仙友谊?华理学霸好友边学边玩,双双保研清华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金寒草 朱涵煜

时间:2020-06-19 13:01:39

从高中到大学一路为伴,一起学习,一起竞赛,一起玩转各类游戏。现在,他们又携手并进,双双保研清华大学。在华东理工大学理学院,有两位优秀的毕业生——陆李威和袁哲诚,真正做到了边学边玩、成就自我。这是一段怎样的神仙友谊?

image.png
陆李威(左)和袁哲诚(右)

“神仙简历”来两份

陆李威就读于华理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袁哲诚则是应用物理学专业,他俩都来自嘉兴市第一中学创新实验班。虽然二人专业不同,但兴趣爱好与未来目标却十分契合,在知识的学习上也能互补与探讨。在大学真正熟识后,两位健谈又可爱的学霸也在不断进取、执着追求,互相成就更优秀的彼此。

image.png

作为华理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陆李威在数学系的课程成绩第一、综合成绩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全国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二等奖,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曾任校五星级学术社团“数学与智能科技协会”基础学科部部长。不仅如此,在校期间他还发表过核心期刊论文一篇,在夏令营与保研推免中获得多所名校的青睐,现已保研至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

作为物理160班的学习委员,袁哲诚连续三年课程平均成绩,综合成绩均保持物理系第一,GPA高达3.87,综合成绩94.08分。除了包揽国家和学校奖学金外,他还积极参加数学竞赛,拿到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两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biendata智源数据算法挑战赛TOP10,天池算法赛TOP5%等,发表2篇论文于核心期刊。此外,决定在本科后跨专业深造的他,参加了横跨计算机、数学、物理、金融、生物五大学科的推免研究生选拔,并收到了清北复交浙等8所国内顶尖名校的夏令营资格以及录取offer,最终他选择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大数据工程方向。

两位“学霸”在学业上的成就不仅体现了强大的知识储备与学习能力,也体现了他们勇于探索、不断奋进的学术精神。这些闪着金光的履历背后,是日日夜夜的沉浸式学习与对专业学习的持续热爱。

学与玩,相得益彰

斩获多项国家级奖学金、综合成绩名列前茅、顺利通过多所名校的保研选拔、在国家级竞赛中取得佳绩……陆李威和袁哲诚在学习领域做到了极致,但却绝不是刻板印象的“书呆子”。

出于对概率学与统计学的深入学习,陆李威和袁哲诚对德州扑克也有所涉猎,其中蕴含的思维博弈让他们很感兴趣。两人曾参与德州扑克SNG赛,陆李威拿到初赛第一与决赛第三的好成绩,袁哲诚也拿到第七名。同时,他俩还是社团管理的最佳拍档。在数学与智能科技协会,袁哲诚担任副会长,陆李威担任部长,两人策划并举办了学校第一届“最强大脑”比赛。

此外,作为棋艺社的一员,陆李威还是首届棋类大赛的象棋冠军,连带着在五子棋领域也叱咤赛场。这些独特的经历不仅让他享受到探索与开拓的乐趣,也让他增强了抗压的意志力。

青春不设限,陆李威和袁哲诚既能静下心来钻研学问,也能在体育场上尽情深呼吸,在阳光下挥洒汗水。陆李威说:“运动是我们学习生活中的一种协调的方式。”袁哲诚也十分喜欢体育,他坦言:“我非常喜欢看体育比赛,各种体育比赛我都看,所以我的梦想就是用数据分析的手段来解决体育上的有些问题。这是我转专业,包括我学数学建模的一个最原始的动力。”他们认为,娱乐若是能很好地融入学习,不仅能带来刺激的游戏体验,也能对知识的记忆与活用起到一定的良性保障。

image.png

赛与学,并肩前行

在充分掌握好课内专业知识的前提下,陆李威会经常做课外习题测验,还会把数学竞赛作为自己学习成果的检验方式。他说,数学竞赛是最好的大脑体操,在与难题的搏斗中,可以开发自己的创新思维,跳出应试模式;在与优秀对手的角逐中,可以激发自身的潜能,结交更多知心小伙伴。

袁哲诚在保研时选择跨专业则是出于兴趣。刚进大学时,袁哲诚接触到了数学建模。他说,用数学方法去构建一个解决问题的方式,然后再用编程的方法来解决所构建的数学方法,用这样的思路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样的过程让我觉得非常有兴趣,所以我就非常想跨专业。”

从大一到大四,这对好友参加所有数学建模比赛在同一支队伍里,两人一起完成过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也一起发表过论文,一起管理数学与智能科技协会的日常事务,在保研方面也有过许多交流与探讨,还携手走进理学院“朋辈讲堂”,为低年级学生分享学习心得与竞赛收获。

他们表示,学习知识从来都不是一件自我设限的事情,只有自身对知识拥有无限的渴求,才能不断利用身边资源,不分学科、不分领域地去汲取更多知识。

在共赴学术顶峰的路上,他们就像攀登者,装备齐全、目标坚定。在向上的过程中,有欢笑、有汗水、有欣喜、有感动,所有的过程都值得铭记,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充实自我,所有的目标前方都应有更远的目标。

记者 金寒草 通讯员 朱涵煜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金寒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