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招聘、校园云课堂、直播带“岗”……普陀这样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来源:新民网

作者:江跃中

时间:2020-06-17 11:01:22

今年,普陀区高校毕业生达4107名,比上一年度增长39%。为有序推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普陀区通过嵌入式招聘、校园云课堂、抖音直播等形式,开展就业和创业指导服务,并启动“4+N”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千方百计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增强就业信心。

图说:校园招聘活动普陀区人社局供图(下同)

嵌入式招聘,送“岗”进高校

普陀区人社局以“不见面”方式开展嵌入式招聘,主动对接高校和区内重点企业,运用“互联网+”、云平台等创新方式进行线上招聘。目前已陆续开展了12场嵌入式招聘活动,与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和上海杉达学院等10余所高校进行合作,辖区内多家民企、国企参与招聘,月星集团、致达科技、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电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立福人才、上海化工研究院、翊极智能科技和上海名闻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区内重点企业提供了500余个岗位,线上收到简历近百份。

区人社局当好校企间的桥梁,第一时间掌握校园线上招聘和宣讲会时间、及时向区内企业发布信息,同时,多次与高校沟通,了解学校毕业生源、专业分布等情况,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

图说:校园战“疫”创业云课堂受欢迎

战“疫”云课堂,化解创业难

“你目前的职业规划如何?创业过程中怎样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近日举行的普陀区校园战“疫”创业云课堂第二期活动中,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普陀分团专家、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副教授王海英讲授了《创新创业——改变命运的新机遇》课程,为云端1209位创业学子开展了一场分享大会。     

“校园战‘疫’云课堂系列活动,是针对普陀区院校指导站的创业学子开设主题多样的线上课堂,重在解答学子的创业困惑,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帮助他们重塑自我认知,清晰自我定位,为未来的创业之路做好前期准备。”区就业促进中心负责人表示,“后续,我们将继续邀请创业指导师、创业朋辈、典型创业企业创始人参与课程,大力推动创业工作,期待每一位同学的积极参与。”

直播带“岗位”,“4+N”助就业

“直播带货”是当下最热门的一种销售方式,而区人社局创新推出的“直播带岗位”活动也吸引了一波在线招聘热潮。6月6日,区人社局首场“抖音招聘”上线,职业指导师在线直播带“岗”,10余家重点企业参加,提供240余个招聘岗位,月薪酬在5000-15000元。

图说:普陀区实施“4+N”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

“税前8000元,包食宿,有班车,还有一年一次的疗休养!看得我都心动啦!”“同学提出的面试问题很关键,我来为大家解答一下。”此次直播采用“岗位推介+就业服务宣讲”的方式,主持人与观众热烈互动,区就业促进中心资深职业指导师妙语推介企业与岗位的亮点,弹幕不断刷新、直播应聘岗位的编号也不断推送……

这场直播“带岗”共计吸引了800余人线上参与,也成为普陀区线上就业服务的一种全新形式。“这种招聘模式突破传统线下宣讲的物理空间限制,宣讲内容也更加灵活多变,对于求职者来说非常受用。”应届大学生小王的留言表达了不少观众的心声,直播结束后,他还主动加了职业指导师为微信好友。

此次直播也拉开了普陀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季的序幕。区人社局依托“普陀人社”“乐业普陀”微信公众号,推进“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海聚英才”“春归浦江”云选会,开展线上招聘、政策受理、政策咨询、专家在线指导等就业创业线上服务,已举办29场就业创业主题活动,参与单位250余家,通过各渠道发布招聘岗位近2000个。

为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区人社局在6月中下旬启动“4+N”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4”包括一图、一站、一课、一营,即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导航图、社区就业创业工作站、就业创业指导专家云课堂、青年大学生IT技能职业训练营,“N”即针对高校毕业生的事业单位专场、社工专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系列招聘活动。同时,积极宣传落实一系列国家、市、区就业优先政策,针对高校毕业生群体,加大帮扶力度,宣传用人单位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创业补贴等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多元化就业和创业。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