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天,这些暖心校园防控举措让人心安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0-06-17 11:01:22

807416468.jpg

▲雨天,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提前20分钟打开校门迎接早到的学生。

上海已进入梅雨季节,突如其来的大雨时常夹杂着惊雷,让人猝不及防,潮湿、闷热也成为气候的“主基调”。为确保学生安全,沪上各级各类学校坚守疫情防控线,在确保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用各自暖心的举动温暖了学生和家长的心。

2121275223.jpg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的学生穿着雨衣入校。

下雨天,老师们来得更早了

6月15日上午7点半,位于浦东的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门前大雨正滂沱。此时,学校的大门缓缓打开。校门口,由2名行政老师、4名保安和4位家长志愿者组成的“豪华阵容”一同维护起了学生的入校秩序。一些提前到校的小朋友惊喜地发现,当天的校门比平日里足足早开了20分钟。

原来,考虑到雨天出行,学生到校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学校特意提前打开校门让早到的学生提前进校。测温棚内,两名老师对身着雨披入校的学生逐一进行体温筛查。

教学楼内,所有班主任老师和搭班老师同样提前了20分钟到岗,为学生入校做好准备。当学生们来到教室门口,老师会对他们用免洗洗手液洗手并用额温枪进行第二次体温测量,确保进入教室的学生体温正常。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校长周怡表示,针对最近上海气温升高、雨天增加的情况,该校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已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学生进校、离校方案,做到提前进校、分批离校。同时,早在开学前,学校就已通知家长和学生,在防疫包内常备雨披,在下雨时披雨披进出校园,从而避免撑雨伞可能造成的伤害。

康桥实验小学校门和教学楼之间,距离近50米。过去,每逢下雨,出于安全考虑,学校会允许家长进入教学楼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但疫情期间,家长一律不得入校,为此,学校特意定制了5个移动式、加固版的10米长雨棚连廊,并专门制定雨天入校和放学的方案。只要天气预报第二天有雨,5个雨棚连廊在前一天就会全部架起,考虑到雨棚与教学楼之间还有2、3米覆盖不到的地方,老师还会提早到现场架起防疫帐篷,确保学生走过时风雨不侵。

795550932.jpg

▲在中福会托儿所,原本的六人餐桌现在最多让2名儿童同时就餐。

开空调,除了通风更要避免受凉

在中福会托儿所,孩子由家长领着入园,经红外线测温,流水洗手后再到雨棚下由保健医生进行每日晨检,中大班家长在幼儿通过晨检后离园。中福会托儿所所长方玥告诉记者,一旦雨势较大,负责晨检的四位保健医生会立即将工作地点前移到各楼道口,在那里分别对孩子进行晨检,而孩子入园后的第一件事仍然是洗手,雨棚早已装好在洗手池上方。

88502763.jpg

▲中福会托儿所的游戏教室里,孩子们自觉组织“巡逻队”,呼吁大家保持一米距离。游戏餐厅前,也加上了洗手提醒牌。

在托班的每日活动中,年龄较小的幼儿经老师耐心教导,都已养成了良好的防疫卫生习惯。“他们进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手,每次喝水、吃点心、用餐,以及上完厕所孩子们都会记得洗手。”方玥说,考虑到高温将至,托儿所的每间教室,都会根据当天天气情况开启电扇或空调:“开着空调,我们也会打开门窗,保证空气流动,还会确保空调出风口不对着孩子直接吹,以免孩子受凉。”

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高温天气,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最近修订了教室空调使用规则,只要室外温度达到30度,教室内就可启用空调。空调使用期间,教室里还得确保有一扇内窗或者门开着。使用空调两三个小时后,教室还将全面通风一次。

1398808989.jpg

▲在原有红外测温通道的基础上,金山区罗星中学会根据天气变化增加老师进行人工测温加快学生入校。

但凡阴雨天,金山区罗星中学会在原有红外线测温通道的基础上,增加三名老师用额温枪进行人工测温,加快学生入校流程。为避免学生在高温下进行室外活动,学校特意将原先第二节课后的大课间调整成了第一节课前的“早锻炼”,体育课上,也增加了室内活动环节。为此学校还专门添置了乒乓球桌、发球机等室内运动器材。

1679377169.jpg

▲金山区罗星中学的体育课增加了室内运动。

由于学生数量较多,午餐时,每个班有一半学生留在教室,另一半学生前往食堂、阶梯教室等指定场所分批、分散用餐。午餐后,学校还增设了午睡时间,所有年级学生都能利用这半小时小憩一下调整状态,精神饱满地迎接下午的学习。“考虑到梅雨季雨水较多,我们最近刚采购了几百件一次性雨披和爱心雨伞,供没有雨具的同学使用。”罗星中学校长彭素花表示。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