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知识传播泛化和神秘化 中医药科普读物进校园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徐瑞哲

时间:2020-06-16 10:06:32


CFP

在潮湿闷热的黄梅天,身体如何祛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为寒湿征、湿热征开出“梅雨季养生方”。几千年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发挥了作用,也有养生保健的功能。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药理学博导陈红专表示,在今年防治新冠肺炎过程中,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中医药对打赢疫情防控战起到了独特作用。但中医药在公众眼里,既有深奥难懂的一面,也有夸大误导的一面。

陈红专表示,国内各省在中医药知识普及方面有许多好的做法:上海给社区家庭发放中医药养生知识读本,上海中医大开发面向青少年的中医药系列科普读物,如丛书、微课程、儿童读物等,项目刚刚获得2019年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奖一等奖;浙江将中医药知识纳入中小学教材;中国中医药出版社近期出版中小学中医药知识读本。但他也认为,中医药知识传播存在三方面问题:中医药科普通俗化不够;科普内容良莠不齐甚至夸大误导;科普人才队伍不足。他建议,各类媒体应避免中医药知识传播中的泛化、神秘化现象;鼓励更多中医药专家致力于有针对性的健康科普工作。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长胡鸿毅坦陈,“中医药起源于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中医药的普及不单是健康养生知识的普及,还要让青少年理解中医根据什么来诊疗疾病、思维方法是什么。”

上海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龙华医院最近10年开发中医药进校园系列科普读物,覆盖各学段,包括面向学龄前的《聪聪的大脑》、小学生的《中医药掌故趣谈》、初中生的《身边的〈黄帝内经〉》、面向高中生的《经络的世界》等。在此基础上构建“全方位中医药科普教育体系”,已遴选8所示范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8个中药百草园、6个中医药标本陈列室,以及2个中小学中医药科技实验室。

陈红专建议通过第二课堂等渠道开展经常性的中医药进校园科普教育和实践活动,进一步开发和推广中医药科普教育的中小学读物,传播中医药文化。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