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再多补习班也不见效?专家建议首先应激发孩子的内在学习动力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6-15 15:05:45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孩子的学习无疑是家长最关心,也是最令人头疼的问题。作为家长,最应该做的是去激发孩子的内在学习动力,让孩子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那么,如何才能激发孩子学习的内在动力呢?6月14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刘晔萍和上海财经大学校聘兼职教授钮也仿受邀作客上海家长学校,围绕“如何激发孩子的内在学习动力”,帮助家长认识自己、读懂孩子,探讨如何激发孩子学习的内动力。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家长说:该教的我也教了,该补的课也都补了,怎么这学习就是不见好呢?其实,对于失去学习动力和目标的孩子来说,报再多的补习班也未必会见效。刘晔萍指出,孩子的内在学习动力缺失大多是因为家长重视外驱力,而忽视内驱力;家长大多在乎孩子的分数、名次、升学,而容易忽视孩子内在的感受、情绪和兴趣。她认为,家长首先要认识自己,认识自己有多深入,认识孩子就有多深刻。要激发孩子的内动力,家长首先要自己有能量和动力,这样才能唤醒和带领孩子去探寻自己生命的根源,寻找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启动内在智慧,绽放生命光芒,从而激发孩子终身成长的内动力。

刘晔萍分享了关于健康家庭一些特性:如所有家庭成员都在价值平等的基础上被其他人所接纳 ;注重彼此之间的信任、诚实和开放;有一致性的沟通模式 ;家庭成员间彼此相互支持;家庭成员对整个家庭共同分担责任; 家庭成员在一起时有说有笑、趣味盎然; 重视家庭传统及仪式;家庭成员接纳彼此的差异,同时庆祝每个人都有其独特之处;家庭成员间尊重彼此的隐私;各种感受都能够得到接纳和处理;对孩子的期待符合他们的发展阶段等。

作为一名五年级孩子的家长,钮也仿对父母角色谈了自己的体会:“安排适宜的学习环境”“选择对的沟通交流方式”。在具体做法上,他也分享了自己的四点心得:一、父母的身教重于言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二、父母要帮助孩子发现她既有天赋又有热情的领域;三、学习上的重大决策,请让孩子一起参与讨论;四、鼓励孩子真诚地和功课好的同学交朋友。

他认为,家长要正确认识孩子学习内动力不足的原因,主动有效地与孩子交流,听听他们的心里话,而不是简单用“别人家的孩子”来“激励”自己的孩子。同时,家长要努力提高自身的学识修养,要正确认识自己在孩子成长过程的责任与义务,少一些批评指责,多一些理解与宽容;少一些饭局应酬,多一些关心与陪伴;少一些抱怨与失望,多一些鼓励与交流。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有不少家长提出疑惑:怎么给孩子快乐?刘晔萍语重心长地回答:首先让自己快乐,父母能给自己的情绪安抚好,就是给孩子一个最好的示范。

最后,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还发出温馨提示:

1.父母个人成长,觉察自己,了解自己,改变自己,滋养自己,成为幸福、健康、成功的榜样,做高品质的家庭工程的设计师,滋养你的孩子,滋养你的家庭。

2. 孩子身心健康发展、成长,生命被滋养,渴望被满足的时候,内在学习动力自然蓬勃,想不爱学习都困难。

3.每个孩子天生都孕育着积极向上的种子,只要家长对孩子有高质量的陪伴、关爱、赞赏、倾听和鼓励,就给这颗种子创造了茁壮成长条件,孩子的内动力也就激发出来了。

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快乐的成长,愿每一个父母都能拥抱孩子未来的美好。家长是孩子的那束光,你闪亮,孩子肯定也熠熠生辉!


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第十五讲预告

时间:2020年6月17日周三19:00

主题:孩子是家长一生的“功课——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一场对话

嘉宾:

马 琴:青少年健康管理专家、中医针灸医师

六 六:著名作家、编剧

白 瑞:上海广播电视台金话筒主持人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