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深度解析上海交大“2+6+7+X”2020年本科招生政策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金寒草

时间:2020-06-15 15:04:47

上海交通大学日前公布2020年本科招生政策,推出“2+6+7+X”特色招生培养新模式。记者了解到,今年上海交大的招生总人数持续扩大,因此,将通过落实一系列新举措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跃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2”:肩负使命,聚焦特色选拔与拔尖人才

致远荣誉计划是面向新生,由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特区“致远学院”选拔前10%的优秀学子,打造与世界接轨的“未来学术大师”成长体系的计划,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批判性思维能力、知识整合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多元文化理解和全球化视野的引领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世界科技进步的创新型领袖人才。

致远荣誉计划招生理科专业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医学科学以及全校所有工科方向。实施十年来,获得国内外高等教育界广泛好评,在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十年评估中更是喜获全国第一全优的好成绩,今年致远荣誉计划将继续在校内进行二次选拔,使更多有天赋的学子脱颖而出。

今年是强基计划实施元年,上海交大着力打造“厚植基础+使命推动+好奇心驱动”的强基人才培养体系。强基计划的招生专业涵盖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生物医学科学、工程力学六个优势学科。上海交大强基计划将以获批专业所在学院为主体,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特区“致远学院”为强力支撑。致远学院以“大师孕育未来大师”为理念,将与各学科一起为强基计划本科生提供强基础、重交叉、研究式的特色课程体系,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原始好奇心,呵护想象力,引导学生做“学术的主人”,助力强基计划本科生“从0到1”的创新能力。

强基计划录取学生在本科阶段将以理工交叉为特色,夯实数理基础、实施通识教育、注重科研能力训练,积极服务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基础学科研究领域。同时度身定制极具交大特色的“4+5(含海外)”本博人才培养模式,并优先推荐公派留学、海外游学、学期交换和实习等。学业优秀的学生可获免试直升资格,既可以继续在原学科深造,也可以选择进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关键领域相关工科学科交叉培养。上海交大强基计划将为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推动我国成为世界创新高地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6”:集结学科优势,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

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需求,不再局限在某个专业领域,而是需要具备丰富多元、跨界整合的能力和水平。此前,上海交通大学提出“大平台”的招生培养模式,并不断探索优化招生培养路径。今年,在以往工科试验班、经济管理试验班、理科试验班、自然科学试验班的基础上,上海交大首推法学试验班和医学试验班,学科布局进一步完善,专业选择面更加宽广。

工科试验班自2014年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工科试验班囊括了交大所有强势工科学科群,以强大的课程和师资,帮助同学们更准确定位个人的专业兴趣、奠定更坚实的工科基础、培育更快速的创新转化能力、更好满足未来全球化的工程人才需求。工科平台人才培养成果显著,一批热爱工科,有丰富数理基础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学子已经毕业,超过四分之三继续深造,开启未来卓越人才成长之路。

经济管理试验班由安泰经济管理学院,这所在全球享有盛誉、相关学科连续多年全球名列前茅、亚洲第一的超强商学院倾力打造。试验班融合了经济、管理两大主干学科,采用“主修专业+辅修模块”培养模式,主修专业不设人数限制,充分尊重学生专业选择意愿。如果被经济管理试验班录取,在分流时学院将完全满足同学们的第一志愿。今年还推出了“经济+数学”的双学士学位试点项目,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经管人才。

理科试验班由数学科学学院和物理与天文学院强强联合打造,面向国家基础前沿研究和多学科交叉前沿重大战略需求,以创新性、多元化和国际化为特色,培养具有坚实数理基础、宽厚专业背景的拔尖创新人才。我们也相信,打下了坚实的数理基础,试验班学生可以拥有灵活的专业方向转换能力,对未来的发展拥有更多的选择权。

自然科学试验班以学生的兴趣与特长为出发点,有机融合生命、环境、化学化工、医药、海洋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息息相关的学科方向。各学科实力强劲,拥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和多个国家或省部级教学示范中心和科研基地。今年,上海交大对课程进行了全面升级,一个立体化的交叉人才培养模式已然形成。

法学试验班依托凯原法学院雄厚的学科基础、优秀的师资队伍、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通过宽口径、交叉融合的培养,打造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扎实的法学专业基础、复合的知识背景、以及卓越实践能力和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复合型法律人才,并且今年试验班还推出了“法学+经济”的双学士学位项目。

医学试验班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力打造。上海交大医学院实力雄厚,已连续多年蝉联全国高校医学院榜首。此次疫情更凸显健康中国战略的使命和意义,医学试验班把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儿科学、预防医学等五年制优势专业科学整合,加强医学人才在文、理、工、管等领域的交叉培养,全面打造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7”:双学士学位项目,创新培养交叉复合人才

经多方研究论证,上海交通大学今年拟推出7个双学士学位试点项目,在本科毕业时修读试点项目的学生将拿到双学士学位证书。记者了解到,这些项目都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导向,所涉及专业都是学校最强势或最具特色的专业。同时,这些项目不是单纯的两个强势学科的叠加,所有项目的设计,都是根据学科发展进行的顶层设计,并且充分考虑了学生未来发展的核心需求,有着极强的专业交叉互补性。值得注意的是,试点项目涵盖了工理交叉、经理交叉、法经交叉、医管交叉等多种类型,旨在为学有余力、综合素质优秀的拔尖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空间,拓宽其视野,培养和成就一批可能改变人类未来命运的创新型交叉复合人才。

船舶与海洋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双学士学位项目,主要面向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高精尖技术中存在的“卡脖子”问题,将国家战略、行业需求与学术高度有机结合,为实现海洋强国梦提供人才支撑。

机械类国际化人才培养试点班+数学与应用数学双学士学位项目,积极应对高端芯片、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重大战略领域,培养具有巨大潜在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的全球视野新工科人才。

电子信息类(IEEE试点班)+数学与应用数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实施信息技术与数学多学科融合的复合型教育,培养信息技术原始创新研究能力的未来科学家和行业领军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物理学双学士学位项目,主要是在未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性科技及高端产业创新领域,培养和成就一批数理基础扎实,具有家国情怀的拔尖创新人才。

经济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双学士学位项目,主要是强化数学基础的交叉型经济学人才培养,为国家和世界培养未来的经济学家。

法学+经济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塑造既懂经济运行规律、具有较宽广的行业视野和洞察力,又具有法律专业技能的高端复合型法律人才。

预防医学+行政管理双学士学位项目,今年的新冠疫情,凸显了复合型公共卫生管理人才的重要性,对此交大特别设计预防医学和行政管理双学士学位项目,培养预防医学人才除了具备较强的公共卫生知识外,更具有管理学科的思维逻辑与方法学,将来为国家公共卫生事业体现独一无二的优势,做出得天独厚的贡献。

“X”:汇集优势平台,成就无限可能

不论在学术追求、创新创业或是素质拓展,上海交大都以丰富的资源和有力的支撑助力学生开启未来无限可能。

想要追求顶尖学术的学生,上海交大拥有顶尖的实验室和科研资源、同时各选修、辅修都拓宽同学们的认知边界,还有许多通识课程提升人文精神。同时各学院都设有特色化的试点班,将与世界一流大学无缝接轨。层出不穷的精品课程以及“转身遇到大师”的学术氛围,让同学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

立志创新创业的同学,将由学生创新中心、创业学院倾力助力创新能力训练。上海交大学生创新中心面向全体本科生开放,目前已建成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无人机、机器人四个开放创新实验室。7*24小时全天候开放,各式灵感和创意都能即刻在这里实现。目前学生创新中心已经是科技竞赛冠军的诞生地,先后世界多项殊荣,中心被誉为“科技领军人才的练武堂”。此外中心还邀请华为、谷歌、IBM等知名企业优秀工程师为同学们讲授产业前沿信息和最新科技动态,其中很多还成为了网红课程。为此,中心也被誉为“工业界和大学的握手区”。相信在这样的氛围下,同学们的创新潜质也会不断得以激发。

同时,上海交大为学子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机会,如大师讲坛、励志讲坛、创新创业大讲堂等多个平台;与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大师的亲密接触;海外学习、科研、实践、公益等各类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机会等。

“新”:优势专业全面升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去年首次招生的人工智能专业,今年将升级为人工智能(卓越人才试点班),面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重大需求,探索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拔尖人才和交叉应用高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毕业时成绩优异的学生,可优先进入“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与国外顶尖大学进行联合培养。目前,学院已在新一代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与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芯片与架构、智能无人系统、医疗健康大数据智能分析等方向上形成了鲜明特色。

作为当前国家重大战略紧缺专业,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今年将在部分省份首次开展定向招生,联合中国核电集团,定向培养具有核能应用知识,热爱核能应用技术的优秀本科人才。中国核电集团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是国家核能发展与核电建设的主力军。定向生在读期间,中核集团将深度参与学生培养,同时也会为同学们提供学费、住宿费等一系类优厚支持。

2019年全新组建的上海交大海洋学院今年正式开设海洋科学专业,研究领域涵盖海洋科学,比如物理、化学、生物和地质海洋、气候变化等;海洋技术,比如两栖飞行器、深海机器人、智能浮标;人文海洋,比如海洋环境与资源可持续利用,海洋法、海洋经济、海洋管理等。

上海交大行政管理专业今年将进一步优化研究方向,结合全球政治、政府管理以及特大城市发展、公共政策等社科研究要点,并且以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等20个研究中心和研究基地为依托,将专业分为政治与公共行政和城市管理两个方向,培养中国未来的政治家、外交家以及城市治理顶尖人才。此前,该专业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位列A类,2019年跻身QS全球100强,位居全国高校第四,学科实力稳步提升。

为使经济困难学生打消生活压力,上海交大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实施“基本助学金+补充助学金”新体系。今年,交大对于高校专项思源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增加了工科、医科等强势专业的投放,还特别增设了专项计划新生奖学金,让同学们无忧上大学。去年,为了提高专项生同学们的入学适应性,上海交大首次举办了筑力学习先修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年虽受到疫情影响,但仍将继续举行第二届筑力营,帮助同学们打牢学业基础,提高综合素质,迈好大学生涯的重要第一步。

记者 金寒草

责任编辑:金寒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