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学校不仅有“树洞”还有“晴雨表” ,青春期的孩子们这样被关注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0-06-15 12:57:05

“老师:您好!我跟班上的女孩子闹了不愉快,我把她当好朋友,而她在背后向我的其他朋友抹黑我。但是,我朋友没有相信,并将抹黑我的内容告诉了我。我很气愤,我该怎么办?”

“老师:今天爸爸妈妈又狠狠地批评我,我真的好难过,为什么我老是惹他们生气?”

复学了,进才中学东校的“东咚”树洞里,不时传来男孩女孩“叮叮咚咚”的心情故事和倾诉声——除了树洞,学校还有一张班级“晴雨表”,孩子们的喜怒哀乐,跃然纸上。

那些困扰着青春期青少年们的难题,都有人在默默关注、倾听和帮助着。

“树洞”也能有回声

与女孩子闹不愉快的初一学生小丁,在树洞里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且注明了“需要回复”。没过多久,小丁的微信联系人中,多了学校的心理老师樊老师。樊老师和她聊了很长时间,并给她回信:“或许你可以试着与她直接取得联系,了解你们之间是否存在什么误会,澄清你们对彼此的想法与感受,如果彼此能够达成一致与和解,相信你可以重获一位好友或者更加清楚自己对于朋友的选择……如果我们逼迫自己去迎合所有人,让所有人对自己都持有好的评价,那我们是会非常辛苦的。我想,你在意的那些人不会相信那些不是事实的内容。所以,爱自己,做好自己,相信自己,你可以放下愤怒,做快乐的自己,交到真心的伙伴~”

树洞是进才东校的心理信箱,只要有什么想和心理老师分享的,或是只是为了吐露一下自己的心声,甚至吐槽遇到的烦心事,都可以给这个信箱投递。树洞里的这些心情故事,有些需要回复,期待解决,有的只为了找一个地方可以倾诉,而学校心理老师樊雨婷就是这个树洞的倾听者。

进才东校有一个线下的信箱,有困恼的问题,都可以给这个信箱投递。疫情之后,这个信箱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成为了“东咚”树洞。樊老师发现,孩子们的心情故事都是有共性的,绝大多数都是青春期孩子的困恼:交友的方法,和爸妈之间的相处,对于学习成绩的态度……这其中,甚至还有父母来信,请教如何和青春期孩子和平相处。需要回复的,她一一进行单线联系,用自己的专业进行解答,给出意见。在征得孩子们的同意之后,一些有共性的青春期难题和案例,在化名之后通过学校的广播台轻轻讲述,学生们听着,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晴雨表里的心情故事

在进才东校,每个班级都有一张晴雨表:班级里是否有同学在这一周情绪低落,有没有同学看起来很焦虑,或者有没有开朗的同学突然沉默,平时沉默寡言的同学突然口若悬河……小小的一张表格,记录着学生的学习状况、情绪状态、人际交往状况和生活状况。记录这张“晴雨表”的,是每个班级的心理委员。

心理委员善于观察,是晴是雨,是开心还是难过,周围同龄人的些许变化和不寻常,都可能是一个心理变化的信号。每周一张的晴雨表就反映着每个学生的喜怒哀乐,如有不同寻常之处,心理委员就会出现在同伴身边嘘寒问暖给予安慰,如有特别需要帮助的孩子,再由学校的心理老师继续跟进。

复学初,预备班和初一的学生还在心理课上写下了自己的“心理资源库”——如果你有难题,会向谁求助?同伴?班主任?树洞?心理老师?“从疫情的在线教育回到学校正常教学,学生们的心理肯定有一个需要适应的过程。这其中,会有这样那样的情绪波动和心理难题,我们让学生们了解自己身边的‘资源库’,就是告诉孩子们:出现了心理问题不要怕,你们的身边,都是可以寻求帮助的资源,我们随时随地准备帮助你们。”

教会直面挫折、珍惜生命

《致我最爱的篮球》,这是初二年级学生复学后,心理课上的第一课。这是著名篮球运动员科比·布莱恩特在2016年退役时的感言,讲述了他从小为篮球立志的故事。选择分享科比的人生作为初二年级的第一课,是为了让这群即将面对新中考的第一届学生更早地树立志向、确立未来的目标。

而在六年级的心理课上,挫折教育是给这群即将进入青春期孩子们最好的“礼物”。在这些挫折教育的课堂上,学生们会回想过去“遇到过哪些挫折”。如果对话那个时候的自己,会说些什么?学生们还会看到一封让人伤感的信(《寄不出去的信》),那是一个失去孩子父母写给年轻生命的一封信,“离开,会对身边的人带来多大的影响。生命,又为何如此珍贵。”樊雨婷说:“这个年纪的学生特别敏感,面对困难或者挫折时不知如何面对。我们的挫折教育课程会告诉他们,每一个人都有他的人际支撑(社会支持系统),他的背后,始终有支持他的力量。”

每一个年级都有属于这个年龄段的心理教育主题,除了每周的心理课外,学校更有许多丰富多彩的心理教育活动。进才中学东校校长王文皓说:“心理教育不是用来救火的,而是要做好发展性辅导,让更多的学生获得身边的资源,得到切实的帮助。”

进才中学东校 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