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强不息中奋斗青春,看看这名特殊大学生的“求职记”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魏冰 吴娅琳

时间:2020-06-10 15:54:23


十七年前,他八岁,因为身患骨癌,经历了两次可怕的手术,最终让他永远失去了右腿。十七年后,他从东华大学管理学院毕业,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为求学生涯画上圆满句号,开启崭新的人生旅程。

他就是近期刚刚获评“2019年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之一的邓雯同学,他是东华大学管理学院财务1601班的应届毕业生,也是一名身残志坚的年轻中国共产党员。

走过黑暗,遇见光明

image.png

        8岁时的“高位截肢”无疑是晴天霹雳,昂贵的医药费也让邓雯本来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在最黑暗的日子里,社会各方向邓雯伸出了援手,让8岁的我便感受到了真情与温暖。”邓雯说,努力与病魔抗争之后,他终于可以拄着双拐行走了。

那时,三林镇党委书记等身边的党员们长期帮助小邓雯,激励他努力生活。通过不懈坚持,邓雯顺利考取东华大学,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大学期间,无论是参加社区的志愿者服务还是对农民工子女的一对一帮扶,无论是跋山涉水到乡村支教还是在宿舍楼里帮同学们维修电脑,邓雯即使面对重重困难、面对身体的诸多不便,也一直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上,这是他在学习之余用心做的事情。

据了解,邓雯本科三年累计工时达260小时,抒写着新时代青年党员身残志坚的阳光人生。

image.png

求职之路,不懈努力

2019年9月,面临毕业的邓雯开始了求职之路。最初的互联网行业虽说“热门”,但岗位多、类别杂,他接连碰壁。经过与辅导员多次深入的生涯探讨后,邓雯结合自身专业学习与实践经历,重新确定求职方向,并将重心聚焦于企业财务管理岗位。

尽管春招遇到了特殊的疫情,但通过教育部24365平台和学校就业平台提供的线上求职信息,成绩优秀、专业基础扎实、具有事务所实习以及丰富志愿者经历的邓雯,还是接连获得了不少面试机会,并通过了线上面试。但到了终面这一环,由于邓雯身体情况比较特殊,直到5月初,他还是没拿到offer,不免有些着急起来。

那段时间的邓雯,开始变得有些低沉和焦虑。辅导员一直在关注着他的求职情况,并通过电话一次次鼓励:“不放弃、去尝试,保持平和的心态。虽然身体不便,但你却有着相较同龄人更加成熟稳重的心境与更加强大的抗压能力,这就是你的竞争力,相信一定会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

据了解,东华大学的老师们也非常关心重视邓雯的就业情况,发动教师及校友联系企业、街道等寻求就业机会,“他的就业意向是啥,我来帮忙问问。”“阳光、善良、乐观、努力的好孩子,大家一起来推荐!”学院群里,老师们群策群力。在多方帮助和邓雯的努力下,终于5月末获得了王宝和大酒店有限公司财务岗的工作机会。


image.png

上海教育电视台采访邓雯

一路走来,邓雯无不感慨:“从8岁患病至今,我得到了来自各方无私的帮助,我很感激。在求职的过程中,也感谢老师的细心指导和学校提供的宝贵机会。这样的经历也激励着我要不断地去尝试,以平常心面对每一次的挑战,并充分吸取经验,最后收获好的结果。希望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中,我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回馈社会、服务人民,这是值得用一生来做的事业。”

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魏冰 吴娅琳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