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上海交大启动“青苗”计划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金寒草 皎轩

时间:2020-06-10 14:25:21

有这样一群交大人,他们选择在毕业后奔赴脱贫攻坚最前沿,立志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投身基层建设的大熔炉。他们秉承“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的坚定信念,胸怀 “祖国需要处,皆是吾故乡”的爱国深情,努力践行着“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初心诺言。日前,上海交通大学首期“青苗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导师见面会在线上举行。

image.png    

援疆三载为脱贫攻坚贡献青年力量

现任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副处长的钱鹏是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5届博士毕业生。回想起自己选择报考福建选调生的缘由,他说道:“希望将自己在交大船舶工程10年本硕博积累的知识和能力应用于省交通运输厅的具体工作,为福建港口航运、交通综合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项目组副组长,他积极跟进援疆项目进度,充分发挥援疆资金效益,认真调研,梳理出当地老百姓迫切所需建设的农村公路、民生住宿、医院设施等,配合推进援疆十四五规划。同时,根据新疆工作部署,落实“访惠聚”工作。

他所任职的昌吉州交通运输局对口的是木垒县博斯坦村,村上主要为哈萨克族老百姓。工作期间,他走村串户访贫问苦,积极听取民情民意。经过深入调研和精准施策,村上百姓的经济条件得到了逐步改善。

让青春在秦巴山区扶贫一线无悔绽放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届博士毕业生张培也是他们中的一员。2017年毕业之际,在高校和基层、上海和山区之间,她毅然选择了后者,去到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工作,挂职副县长。

image.png

两年多来,柞水县正值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她经常轻车简从走访一线、翻山越岭深入群众,在不断的实践摸索中逐步实现从高校青年学子到基层年轻干部的角色转变。在分管的教育扶贫和农村安全饮水工作中,张培用心用情解民忧,尽职尽责纾民困,切实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难题。

她表示:“每每想起失学孩子重返校园的情景,看到群众在家门口接通自来水后的笑脸,看到贫困群众享受到脱贫攻坚的实惠时,我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心中无限宽慰,再苦再累也是高兴的。”

让张培倍感欣慰的是,今年2月,柞水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成果的取得无疑更加坚定了她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决心。在她看来,脱贫攻坚是一项凝聚党心民心的伟大事业,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但攻克了绝对贫困,而且凝聚了山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无往而不胜的士气。

投身基层热土 传承交大精神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李文政作为一名选调生来到了离家两千多公里的陌生东北小镇,在长春市农安县开安镇挂职副镇长。“选择基层从来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我长期实践后深思熟虑的决定。”交大精神始终深植于他的心中,也成为他投身基层工作的内在动力。他认为,交大精神就是交大人的红色基因,其内涵是爱国奋斗,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image.png

作为副镇长,他主管环保、秸秆禁烧、工信发改、市场监管、科技等领域的工作,同时包片了三个村,负责这三个村的所有重点工作,包括精准扶贫、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三资清查清收等工作。在基层包片时,他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当中,曾经一天走访几十户贫困户,全方位排查他们的吃饭、饮水、穿衣、住房、教育、医疗保障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将群众的合理诉求落到实处。

李文政指出,在基层的脱贫任务还十分艰巨,特别是年初新冠肺炎的爆发,给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出了一道“加试题”。“但中国人民历来是不畏惧任何困难的,我们只会愈战愈勇,取得更大的成就。”

“导师”引领 “青苗”茁壮成长

像钱鹏、张培、李文政一样奋战在扶贫攻坚第一线的交大人还有很多,他们以实干践行初心,用担当承载使命,将青春热血挥洒在祖国广袤的基层热土,把人生理想融入脱贫攻坚的民生工程之中。三人都于近日成为上海交通大学首期“青苗计划”的实践导师。校团委表示,希望将这样强烈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传承给交大更多的有志青年,让更多的新兴青苗在广袤的基层大地生根发芽。

“青苗计划”是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创办设立的优秀学生骨干培养计划。作为选调生训练营和“青苗计划”的创办者之一,校学生处处长侯士兵在首期“青苗计划”开班仪式上致辞。他表示,选择基层工作的初心应是使命担当和人民至上;基层工作需要的不是不学无术,而是又红又专;基层工作者应是懂技术的管理者、会管理的技术专家;基层工作也是一种伟大的创业。

首期“青苗计划”共招募学员44名。他们家乡各异,所学不一,年级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共党员”,有着共同的理想和追求——“将所思所学投身基层实践、服务人民群众、造福一方水土”。“青苗计划”将从理论讲座、业务学习、沟通交流、实践锻炼这四个方面对学员进行培养考核。通过系统化培训和实践性锻炼,旨在选拨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突出、有志于毕业后赴基层部门从事公共服务和国家治理事业的优秀学员,培养一批具有深厚家国情怀、强烈责任意识、堪当大任品质、富有领导力和奉献精神的国家治理青年领导人才。

记者 金寒草 通讯员 皎轩

责任编辑:金寒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