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大学生就业的新岗位从哪里来?
上海国资系统企业发挥“就业稳压器”作用,着眼转型发展需求,一些企业招聘人数不减反增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徐蒙

时间:2020-06-10 14:22:28

       最近,浦发银行完成今年首次春季校园招聘。全国2000余位新录用应届毕业生中,有700人的工作并非传统银行业务,而是“信息科技类”岗位,包括系统开发、值班运行、大数据、信息安全、UI设计、技术管理、项目管理等。“我们需求量最大的,是信息科技类人才。”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年计划招聘“信息科技类”应届生总数将达1600人。

疫情影响下,上海国资系统企业正发挥“就业稳压器”作用,加大力度稳岗位、扩就业,一些国企今年招聘人数不减反增。新岗位从哪里来?记者从沪上多家国企了解到,一方面上海国企承担社会责任,深挖工作岗位,想方设法吸纳应届生就业;另一方面不少企业从自身转型发展需求出发,定制了一大批跨领域、跨行业的新岗位,颇受毕业生欢迎。

今年一季度,上海金融业逆势上扬,不少本市金融机构扩大招聘计划。上海农商银行去年实际招收应届毕业生324人,今年结合业务发展和队伍建设需求,将春季招聘计划人数上调为800人,目前已签约780人。“根据我们的新三年战略规划,接下来仍将保持较大规模校园人才招聘,到三年规划的期末,金融科技人才将实现数量翻番。”上海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行校园招聘Fintech(金融科技)培训生135人,分为数据分析方向、软件开发方向和系统网络方向,开展为期一年轮岗培养后,将充实到该行金融科技部门及各业务部门。

今年以来,上海电气集团累计参加线上双选会18场,举办空中宣讲会6场,招聘规模从原计划610人调整为690人。截至目前,已签署三方协议675人。“越是形势变化的时候,越是新产业新业态爆发的最好时期。”上海电气集团负责人表示,企业正聚焦新基建、智能化产业解决方案、大健康大医疗等新兴领域加快转型。企业要“以增量弥补减量”,人才需求便需要做加法。

今年校园招聘中,上海电气为新的产业领域招募不少应届毕业生,“比如我们招聘了更多的建筑类专业学生,他们在数字化、智能化厂房设计的新领域,会有充足的用武之地。”上海电气人力资源负责人介绍。

目前,一期拟投资23亿元的上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正在张江科学城紧张建设。上海医药介绍,新的产业基地将围绕治疗性抗体、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微生态等生物医药新领域,建设创新孵化与中试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及上药研发中心。此外,上海医药宝山医药产业园、处方药“互联网+”平台等新项目均在加速推进。传统制药人才外,企业需要储备各类新型人才。

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上海医药这家“习惯低调”的上海龙头药企推向前台,通过抗疫,企业更加坚定了做强做大、加快布局的信心。“我们正迈向世界500强、全球制药50强行列,对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上海医药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招收高校应届毕业生591人,去年秋招至今已签约365名毕业生,其中在沪企业共有346个招聘需求,目前已签约221人。

今年春季招聘中,上海建工较去年新增300余个就业岗位,推动各子集团与各大专业院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携手打造专业技术岗位的定向培养班,重点面向集团转型升级所需的紧缺型人才,补齐“人才短板”,实现专业培养和职业要求零距离,加强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的全方面、全过程培养的互动性。“目前,我们紧缺的人才主要是项目安全员和质量员,通过校企合作定向培养,可以进一步充实项目管理团队,提升项目管理能力。”上海建工人力资源负责人介绍,从去年秋季到现在,已与30多所相关院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