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举行抗疫档案捐赠仪式 让实物和照片诉说抗疫动人故事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6-09 16:18:58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一件件防护服、一个个签名、一面面队旗、一张张照片,布满了抗疫印记的行李箱,这些实物和照片,陈列在复旦大学档案馆,诉说着抗疫的动人故事。6月8日,在“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复旦大学档案馆举办“正谊明道 与爱同行”抗疫档案捐赠仪式。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出席并代表学校向捐赠单位和个人颁发捐赠证书,向校友捐赠者赠送档案馆制作的《复旦上医履痕》纪念册。徐军表示,抗疫档案中所蕴含的精神文化内容值得挖掘、整理、研究,档案背后的故事值得深化、细化,以此作为对广大师生,特别是青年学生、青年教师进行“四史”教育的生动教材。 

复旦大学档案馆自2月部署抗疫档案的征集工作以来,陆续收到来自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儿科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以及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单位和个人捐赠的64件实物档案、1275张电子照片、440段视频以及100段音频。其中有华山医院副院长、华山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总指挥、上医1986级校友马昕在武汉各医疗点的全套工作证、纪念证书等实物,以及电台播出的“语音日记”,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上医1996级校友施劲东的援鄂医疗队签名手术衣、标识牌、纪念邮票等实物和视频,弥足珍贵。

2020年2月4日,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出征前往武汉的高铁上

“这张照片是在去武汉的高铁上拍摄的,当时就我们两个车厢有人。后来到了苏州,苏州的医疗队上来了,到了无锡,无锡的医疗队上来了,到了南京,南京的医疗队上来了,到了合肥,合肥的医疗队也上来了。列车员都穿着防护服,到了武汉,大家既紧张又兴奋。”马昕此次向档案馆捐赠了不少档案。

2020年2月9日,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进入武昌方舱医院开展第一次行政查房

说起捐赠的实物档案背后的故事,他如数家珍。“这张照片是我们刚进入方舱的情况,当时病人们问我,你们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是张文宏的同事?我们说是的,他们就说,我们有救了,国家没有抛弃我们。当时我们的眼眶就湿了。”

马昕表示,两个多月的援鄂抗疫过程中,复旦白衣战士能够发挥出最大战斗力,离不开国家、上海市、学校和医院提供的强大物资支持与精神鼓励,“上前线”与“守家园”的人都是抗疫英雄。“感谢学校的培养,同时感谢档案馆能够收集这些档案,如今自己的抗疫档案能入藏学校,形成一段记忆,留给后人,于我而言是一份特殊的荣耀。” 马昕说。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