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智亦扶志,当代大学生这样“支教”……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金寒草

时间:2020-06-08 13:21:04

亦扶,教育扶贫为推动乡村振兴传递希望之光。日前,华东理工大学的德育品牌项目“通海茶叙”在线如约而至,几名华理青年学子分享了他们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让爱的暖流连接人与人的内心。

“醒狮行动”启志增能活动.jpg


扶贫先通语,教育扶贫打开梦想

image.png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院的吴怡团队在油洋乡中心小学开设夏令营,覆盖三个年级,涉及众多有趣的特色课程,推广普通话的覆盖率与普及率,启蒙小朋友对物理和化学的基本认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扶贫是振兴乡村的根本。”吴怡认为,教育是一个开拓思维、激发好奇心的过程,让更多的孩子看到了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让更多的孩子满怀信心,去追求美好的未来。“教育扶贫让小朋友们都能有一个梦,一个不受限于眼前柴米油盐的伟大梦想。”吴怡在连线中这样说。

去年暑假,她和团队用一个月时间,来到云南省寻甸县进行入户访谈,走访了38个自然村,收集到106份有效数据,为寻甸县政府在教育脱贫上提供了专业的建议。在访谈过程中,通过询问小朋友的心愿,将寻甸教育脱贫的切实需要带回上海,搭建起精准扶贫的桥梁。

心存志向,精神扶贫实现自我

image.png

在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里有一个片段:随着背景音乐响起,从太空回来的飞船像一道流星划过天际,不仅寓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成功,也昭示着两位主人公内心世界的升华。在“通海茶叙”的连线中,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孙江拿这段场景来形容精神扶贫:“这是精神扶贫所希望达到的效果——超脱于物质之外,让人先从思想上开始改变。”

“以一颗真心感化并带动另一颗真心”,孙江学长讲述了他前往贵州、云南支教的经历和“蔚蓝团队”的创立过程。两年前,参与支教的孙江感触颇多。起初,孙江一直鼓励孩子们要去大山外的世界看看,后来他意识到其实只要心存志向,即便是在乡村,能带动乡村脱贫、发展起来,也是一种自我实现的方式。于是,回到学校后他与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学们创立了“蔚蓝团队”,为大山里的孩子支起实现自我的平台。在连线中,孙江也呼吁更多的同学能参与到支教中来,为我国的脱贫攻坚事业出一份力。

“云支教”启智也启明

image.png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李强发起“扶祉计划”公益支教团队云支教云南寻甸山区。在“云支教”中,传授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面向未来的远大志向。通过网络,志愿者指导孩子们的学习,为他们答疑解惑。同时,志愿者也为他们带来了新奇有趣的知识,比如介绍大学和专业,教他们学简单的日语。

在李强看来,精准扶贫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扶,更是精神上的启迪。每当志愿者与孩子们畅谈理想,常常惊叹于孩子们伟大的理想——他们有的要成为保家卫国的军人,有的要成为救死扶伤的医生,有的要成为研制疫苗对抗病毒的科学家……“每当这个时候,我们的志愿者会告诉他们山外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告诉他们如何努力学习改变命运,告诉他们如何变得强大后帮助更多山里的人。”

支教反哺尽爱心,心系山区绽芳华。“在山的那边,知识是照亮黑暗的一盏明灯,提着灯的孩子们不再无知;而远大的志向是一座照亮航线的灯塔,遥望着它的光芒,人生前进的路途中,孩子们不再迷路。”李强说。

责任编辑:金寒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