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突然下雨,后勤叔叔扛起“移动城堡”护送千余名小学生出校园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0-06-04 13:30:21

6月3日的下午放学时间,雨水光临申城。没有带伞如何走出校园?在徐汇实验小学,孩子们刚走出教学楼就惊喜地发现,后勤叔叔们用遮阳篷撑起了一座“移动城堡”等着他们。全校25个班级、1000多个孩子,没有人淋湿。老师和保安师傅们的衣服,却湿透了。

徐汇实验小学到校门口之间,有50多米的距离。以前,每逢下雨,出于安全考虑,学校便会允许家长进入教学楼接孩子放学。但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如今,家长们无法进入校园,必须在校门口等候。

“说实话,这并不是学校事先的要求,真的是师傅们出于对孩子的爱,临时想到的办法。他们就想着,不能让孩子淋到雨,生了病。”校长焦轶萍告诉记者,看到天阴欲雨,总务主任王纪峰和后勤老师朱海峰一起想出了妙招,从学校仓库里找出了储备帐篷,和几名保安、保洁师傅合作扛起帐篷,让孩子们走在当中。一座遮风挡雨的“移动城堡”,搭好了!

在徐汇实验小学,除了十几个孩子因为各种原因选择在线教育外,其余千余个孩子全部回到了校园。从2:30到3:50,各年级分时段放学。全校25个班级,师傅们就扛起帐篷,在这条小路上来来回回走了几十次。为了把空间留给孩子,他们的衣服很快湿透了。年龄最大的师傅,今年已经59岁。班主任和护导老师有的也没带伞,但始终冒着雨,在一旁奔忙,维持着秩序,把孩子们一个个安全地送到家长手中。

保安师傅陆建忠、保洁师傅宋红强和李方国、后勤人员成本江、陆晓宇……焦轶萍说,虽然孩子们对于这些叔叔伯伯们并不陌生,但可能直至毕业,连他们姓什么都不知道。听闻记者采访,焦轶萍和老师们都希望记录下他们每个人的名字,而今天的故事,老师也会再在班级和孩子们讨论和分享。“这是多么生动的一堂课,让孩子们感受到身边平凡人的爱,学会感恩。”

焦轶萍告诉记者,事实上,在校园的的日常生活中,后勤老师和师傅们对孩子们的爱,早已渗透进每一个细节——学校每个班级都有40个左右的学生,返校开学前,为了确保用餐安全,学校腾出了所有的功能教室,并在阅读区、游戏角等腾出空间、摆上桌椅,整理出一共50个用餐区,供所有班级分教室用餐。“50个用餐区,全靠师傅们跑上跑下,送餐、收拾、打扫、消毒,非常辛苦,但他们一点没有怨言。”焦轶萍说。这是返校开学后的第一场雨水,老师和后勤师傅们开始商量,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可以为孩子们的上学、放学路护航。

“孩子们看到移动的雨棚是尖叫的,的确被感动到了!” 一(4)班班主任苑文丽老师说。隔着校门,家长们纷纷拍下视频和照片,感动写在字里行间。“感恩智慧、善良的老师、保安叔叔和志愿者们,在有爱环境里成长的孩子们,未来也会传承优良校风把爱传出去”“感谢所有为孩子保驾护航的老师、保安们、志愿者们;感动有爱、温暖的校园,孩子们真幸福!”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