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一次路演获500块投资到成功注册公司,这个交大男生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文汇网

作者:吴金娇

时间:2020-06-04 13:29:36

生活照.jpg

▲生活中的黄立羽

电脑键盘要用得舒服,每个键的大小、间隔必须和用户的手掌大小、手指长短匹配;机械键盘的材质,高端客户需要用黄铜,普通客户可以用铝合金,电竞爱好者则要特制……在这些细微差别中,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黄立羽找到了一个细分市场。如今,他正忙着为自己的创业小公司拓展市场,希望公司主打产品——客制化电竞键盘销量能够提升。

从最初电脑键盘坏掉时灵光一现的想法,到最终公司成型,注册落地;从最初的两人小团队,到现在来自不同学校的10余人的创业小公司,黄立羽告诉记者:“对大学生来说,创业不仅是个有趣的挑战,成功后还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何乐而不为?”

始于热爱,成于创新

黄立羽说,身在交大,最大的感触就是校内的创业氛围。他印象深刻的是,大一刚开学时自己在校园书店里想买一本专业教材,正因为价格颇高而犹豫,一位素不相识的大三学长向他介绍了自己的创业项目——线上二手书店。最终黄立羽用低价购买了心仪的二手书籍。看着年龄相仿的学长和团队充满激情地宣传创业项目,黄立羽说:“那一刻心里热血沸腾。”

随后黄立羽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大赛,虽然立项时就落选,他却执著地带着自己的计划书参加了学校内部组织的“路演”。最后他的项目获批500块经费,评委老师说:这是一个结合实际有想法的年轻人,年轻就应该试试看,去探索各种可能。这句话也在黄立羽的心中洒下了创业的种子。

大二下学期,黄立羽发现自己的键盘掉了一个键帽,于是便自己设计了一个,去学校工程训练中心做3D打印,碰巧在那里遇到了一位对面寝室的同学。“我跟他产生了同样的想法:学校工程训练中心能够提供原材料和加工工艺,为何不自己尝试进行客制化键盘定制的服务呢?”

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根据客户的工作生活习惯,为其量身定制键数、排版、轴系、材料、键帽、外观都不一样的机械键盘。

当时,电竞正热起来。结合自己打游戏久了容易手酸等实际感受,黄立羽对自己的“键盘项目”又诞生了新的想法。“键的间隔与大小不能更换,这对不同工作者的手肘甚至肩部会产生连带影响。”黄立羽又设计了一套匹配系统,可以根据客户的手指长度、手掌宽度来匹配相应的键盘设计。

经过反复协商设计,黄立羽打磨出一个最小可行性化产品的商业模式,并不断试错与循环迭代后,取名为Rkeytech,源自“设计”一词的英文,并期望拥有核心科技。大三那年凭借该项目,黄立羽一举荣获国家级创业训练计划的称号,并顺利入选参加2019慧谷创新创业训练营。去年在校园内“练摊”,黄立羽的小团队一下子就收到了380多个订单,盈利数十万元。

学校和父母帮我走过“至暗时刻”

创业圈有一句玩笑:对绝大多数的创业者而言,成功就是上帝掷骰子。玩笑的背后反映的实则是创业的不易。对技术型创业公司而言,光有产品不行,团队运营同样重要。从一开始的两人协作,到如今组成跨校融合的10人复合型团队,观点的碰撞同时带来了矛盾。

一次在讨论产品商业模式时,黄立羽提出用户需要先付款后体验服务,而合伙人却认为,创业初期,赢得用户信任最重要,提议先体验再付费。双方僵持不下。团队内部组织投票仍然没能解决问题。最终他们选择咨询专业老师,权衡利弊后选择了黄立羽的提议。

“学校的创业学院老师、科技园的老师给予了我们很大帮助。”提起母校的老师,黄立羽充满感激。从最初500块经费的鼓励,到如今注册成立公司,他坦言,创业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他告诉记者,交大非常注重产学研一体化,鼓励学生参与创业创新工作。“学校不仅开设通识性、个性化创业课程,更可贵的是提供科技园作为办公场地,让大家真正操作自己的项目。”

而在每个因为创业困难而经历的“至暗时刻”,黄立羽的父母总是能够春风化雨地帮助他解决问题。“晚上睡前我们一家人会在一起看电视,谈谈心,彼此会交流想法及困难。”不同于其他人活在“别人家的孩子”压力下,黄立羽的父母从不过多干涉他的选择。从高考选择专业到毕业选择创业,“我的父母只会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介绍一些前辈跟我沟通。有时他们觉得我步子跨得太大,也会提醒我放慢脚步,稳扎稳打。”

创业是另一种形式的就业

在黄立羽看来,创业者就是个讲故事的人,投资人就是编辑,而顾客是读者。怎么讲好故事,吸引更多顾客,对创业者而言,是一项必修课。闭门造车自然不行,为了拓宽自己的思路,提升自己与客户对接的能力,黄立羽选择去企业学习。大学四年的寒暑假期间,他在创业之余先后在四家企业实习。

“其实创业可以说是另一种形式的就业。两者并没有什么不同。在大公司当一颗螺丝钉,可以对整个系统有清晰的了解,去小企业当齿轮有利于丰富自己的管理经验。”黄立羽说:“因为管理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需要时间来打磨。丰富了自身阅历,积累人脉后再去创业,或许能够相对容易一些。”

2019年底,在创业学院的帮助下,黄立羽和同学一起在交大科技园注册了多多啦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希望我们的项目能像哆啦A梦的任意门一样触及周边每一个生态。”黄立羽透露,明年他还会出国学习运筹学与工程管理,学成后对创业项目进行更新。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