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人一策”开展精准就业指导

来源:文汇报

作者:储舒婷

时间:2020-06-04 11:29:34

昨天,上海市教委等部门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各高校要排摸底数,“一人一策”开展精准就业指导。对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少数民族,尤其是疫情重点地区生源的毕业生,要“一人一策”制订帮扶措施,开展个性化指导服务。    

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预计总量19.3万人,比去年增加0.3万人。眼下,沪上各高校正在抓紧开展对本校未就业毕业生详细情况的排摸工作,并随时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调整。      

通知要求,面对今年的特殊形势,各高校也要引导学生把握生涯规划和人生方向、认清形势抓紧就业。依托辅导员队伍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线上就业指导课程、生涯规划课程、心理咨询服务等渠道,引导更多毕业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各高校要动员校内力量,最大程度帮助学生消除观望情绪,对就业单位、就业地区、薪资水平期待等形成合理预期,切实引导高校毕业生群体转变日益增多的“慢就业”“懒就业”甚至“不就业”等不健康心态。同时,要加强就业安全宣传教育,教育学生提高警惕,防范就业诈骗陷阱。      

通知还指出,各高校要在继续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为毕业班学生返校完成毕业论文、开展毕业实习、就业应聘等创造相应的条件。要主动与用人单位加强沟通,合理安排学生实习时间、形式、地点和考核办法,积极争取用人单位为毕业生实习提供校外住宿条件;对于用人单位确无条件安排住宿的,学校要在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实习安排、实习地点的基础上,允许学生在严格遵守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并做好防护的前提下经学校同意进校入住,并重点加强住宿区的疫情防控管理,做到心中有数、预案充分。对于在特殊环境和特别岗位上实习的学生,鼓励高校租借校外场所提供给学生集中住宿,在确保校园安全的同时,促进毕业生实习。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