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图书馆挂牌“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

来源:浦东时报

作者:曹之光

时间:2020-06-02 14:37:02

6月1日下午,浦东图书馆挂牌“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并举办“好书童享为爱悦读”庆“六一”读书活动,由儿童文学作家、《文学报》主编陆梅带来主题讲座,并成为疫情以来浦图举办的首个线下亲子阅读活动。“黑猫警长之父”诸志祥的一批珍贵资料及手稿也于“六一”前夕捐赠浦图,预计在今年年末,走进浦图的读者,就能在馆内看到这些珍贵手稿。

今年4月,全国妇联公布了第二批100个“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名单,浦东图书馆榜上有名,成为目前唯一获此称号的浦东阅读机构。近年来,浦图与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广泛联动,扩大亲子阅读的受惠面,成功打造“浦宝亲子故事会”“迪士尼亲子故事会”“少儿写作乐园”和“星光童读会”青少年阅读成长计划、“非常家长慧”家庭教育论坛、“图书小管家”等活动品牌。6月1日,浦图还与新区妇联签约,合作开展“悦读起步走——0-3岁婴幼儿家庭阅读社区推广服务”。去年妇联携手浦图向社区发放了500套“0-3岁婴幼儿家庭阅读指导包”。今年除了将发放更多“指导包”外,还将根据年龄、类别等细分阅读内容,并提供更多专业阅读指导,提升全区家庭亲子阅读的水平。

此外,由浦图与上海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共同筹建的“上海儿童文学基地”预计年内落成。基地将搜集典藏上海儿童文学发展史料,彰显上海文化,打造少年儿童与儿童文学作家的精神家园。目前馆方已拜访儿童文学作家31位,接受捐赠52人次,受赠藏书作品、手稿、照片等资料5000余件,最新捐赠就是诸志祥的相关资料。

浦图相关负责人介绍,1982年,儿童文学作家诸志祥的作品《黑猫警长》出版,随后几年被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改编为同名动画,成为无数人的童年回忆。2015年,“黑猫警长之父”诸志祥逝世。“六一”前夕,诸志祥的夫人将其遗留下的大量遗物捐赠浦图,包括手稿、图书、音像制品等。未来,基地将成立上海儿童文学文献与信息中心、上海儿童文学学习与研究中心、上海儿童文学展示与体验中心,为上海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和青少年阅读服务提供系统完整的平台。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