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神兽们全部回笼,家长们别忘了做好这7件事!

来源:文汇网

作者:肖园(上海瑞金医院儿科医生)

时间:2020-06-02 11:12:17

  过了六一,上海市最后一部分“小神兽”也将迎来开学、开园,继续过上“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美好童年。低年级的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在开学的日子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和大哥哥大姐姐们又有哪些不同之处呢?

一、做好四项准备

1.准备好规律的作息时间

规律、充分地休息好是保证免疫力正常发挥的不二法门。有史以来的最长寒假和网课,让部分小神兽们作息时间出现明显变化,晚睡晚起,活动减少。开学在即,“时差”的变化要求家长应当尽快重新按照孩子的学校时间,督促他们尽快早睡早起,按时休息,睡前远离手机、平板等电子屏幕,调整好生物钟。

2.准备好合理的营养搭配

今年开学时间正处于初夏,随着天气逐渐炎热,暑热时消化功能会有所减弱。

家长在饮食上应当以清淡但富有营养、易于消化的食物为佳,且忌过饱过饥、暴饮暴食、凉热失当。

蛋白质要丰富,肉、奶、蛋、禽、鱼、虾以及豆制品都是非常好的蛋白质来源,但是在烹制过程中需要少油少盐,避免浓油赤酱、过甜和粘腻的饮食。

日常膳食中瓜果蔬菜必不可少,尤其是含钾丰富的蔬果,能够补充随汗水丢失的钾盐,比如:橙子、香蕉、葡萄、西红柿和各种绿叶蔬菜。花色搭配上最好多种多样,以提振暑热导致的食欲不振。

剧烈运动后需要及时补充水分,但忌大量饮用冷饮和含糖饮料,避免出现胃肠不适以及电解质紊乱。

3.准备好健康的心理状态

长期宅家,容易懒散。入学入园之前,家长需要仔细观察幼儿的心理活动,通过一起完成手工劳动、体育活动以及参与老师布置的作业等活动,与孩子充分沟通,掌握孩子的心理状态,排除入学前的焦虑和紧张,避免出现入学后心理上的不适应。

4.准备好良好的卫生习惯

在家和孩子一起重新温习入学、入园后需要掌握的卫生习惯,例如:佩戴合适口罩、勤洗手、注意打喷嚏的正确姿势、不乱揉眼睛和鼻子、餐具水杯专人专用等等。

对幼儿来说,长时间佩戴口罩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手卫生是需要重点培养的良好习惯。很多家长可能给孩子备好了免洗的手部消毒用品,然而,对于预防传染病而言,最好的是经常用清水洗手,而不是手消。

一方面反复免洗手消对于幼儿的皮肤而言是一种刺激,可能会诱发湿疹等皮肤疾病,其次手消并不能完全消灭各种病原,比如常见的诺如病毒。

流动清水+肥皂洗手,温和刺激小,是预防各类传染病最有效的方法。

这些情况需要洗手:

进食前

碰触伤口、口鼻前

如厕前后

外出回来后

和宠物玩耍后

打喷嚏、擤鼻涕后

二、做到三个配合

1.配合全市的疫情防控管理

根据教委、卫健委的相关规定,家长每天需要向学校如实上报孩子和同住亲人的健康状况,早晨离家上学前做好体温监测。若出现疾病表现,如发热、咳嗽、头痛、乏力等,不隐瞒病情,如实向所在学校老师反映。

2.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

根据所在学校的作息时间和规定,分批接送孩子,避免聚集等候、放学串门、在外闲逛等现象。休息日在家,避免聚餐、去外地游玩等活动,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的病症,需要向学校通报,并立刻赴指定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

3.有症状后配合医生诊治

由于前期政府对疫情防控得当,目前孩子发生新冠感染的机会极低。而开学后孩子难免出现头痛脑热、腹痛腹泻等不适,此时不要讳疾忌医,应去医院寻求医生帮助。来到医院后,应当服从医院管理,根据不同的症状医院会安排孩子进入发热门诊还是普通儿科门诊就诊。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