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穿越时空的“拨穗礼”!电机学院“云”打造“彩虹毕业季”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05-29 18:32:23


   


5月29日,上海电机学院进行了一场特别的2020届研究生“云毕业典礼”, 88名获得硕士学位的学生收到书记校长穿越时空的“拨穗礼”。毕业典礼和硕士学位授予仪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们不返校也能感受“被授予学位”的神圣时刻。

image.png

云上“拨穗礼”,一场穿越时空的毕业仪式

疫情原因未能亲临现场学生,在“云”上参加这场毕业典礼。他们与书记校长分列屏幕两侧,校领导身穿导师服,右手探出画面之外,伸进另一侧学生所在的画面中,替学生拨动流苏,“隔空”完成拨穗礼。

学生代表梁昱感言:“看到镜头中书记校长穿越时空的手指拨动同学们学位帽上的流苏,每一个同学心中不仅充满了激动、喜悦,更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动、感恩。因为那穿越时空的手指,拨动的不仅是流苏,也有我们内心深处的一根弦。”

“虽然没有在现场经历‘被授予学位’的高光时刻,但是刚刚看到学校领导给我们的‘云’拨穗礼,真的被感动到了。学校不仅给了我们一名研究生应该具备的专业学识,还在这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圆了我们‘穿上学位服,被授予硕士学位’的梦!”学生代表王娟满怀深情地说道。

受疫情影响,很多研究生没能来得及和导师拍一张毕业合影,于是,为了弥补遗憾,学生们纷纷采用P图的形式与导师同框,典礼现场的直播屏幕中不断闪现出学生与导师的合影p图。导师的句句叮咛和一幕幕的合影,让典礼现场更添一份温馨。

“拨穗礼是毕业典礼的重要环节,这一神圣时刻的仪式感,会记忆一辈子。”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孙培雷坦言,将典礼和拨穗搬到“云”上,改变的只是方式,不变的是对毕业生的祝福与期待。

image.png

“彩虹毕业季”,祝愿学子走向五彩斑斓的未来

另据了解,为使特殊时期的2020届毕业生不留遗憾,为大学四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上海电机学院策划了2020届彩虹系毕业季七大系列活动。其中“红”色主题教育将由校领导为毕业生党员上最后一堂党课,而每一位毕业生也将最后参与一次主题团日活动,重温团组织生活;赤“橙”感恩营造温馨毕业氛围,发起毕业生向母校献礼活动,并邀请毕业生开展三行情诗互动,纸虽短、情可长,简短的语句诉说对母校的依依不舍,

而暖“黄”柔光“纯手工”,则打造独一无二DIY毕业照,留住这份特殊的毕业记忆;“绿”满校园采用线上打卡小程序,带领阔别多日的毕业生重温校园每一处经典场景,更有神秘NPC等待电机学子探索前路,发现通关背后的神秘礼物;“青”出于蓝彰显榜样力量,优秀毕业生、基层毕业生轮番上阵,讲述当代青年该有的样子;未来“蓝”图为未就业学生开展就业一席谈工作,并鼓励全体毕业生畅想三年后的自己,展望美好未来并为之努力;云上毕业典礼期待在毕业季最后的日子,与电机的莘莘学“紫”们做最后的道别。

image.png

“11项主题活动让毕业生在特殊时期品味毕业季该有的青春滋味。”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尚海龙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往年的毕业典礼、毕业照等常规活动都无法照常进行。而彩虹系毕业季活动的诞生一是希望在不能“身临其境”的特殊时期依然给毕业生带来全方位360度热血、温暖、感慨和不舍的毕业季。二是用彩虹描绘毕业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后五彩斑斓的未来,寄予学生迎着风浪,向着艳阳,跃入人潮,昂首远方!

另据介绍,考虑到疫情期间毕业生无法回到学校重温校园美景,更不能穿上毕业服拍一张毕业照始终是让人遗憾的事。毕业季“绿”满校园活动H5小程序正在不断完善,通过场景设定:四年前第一次踏入校门的场景、第一节课时候的兴致勃勃、第一顿的食堂餐……都将一一呈现,更有神秘NPC等待毕业生通关打卡领取毕业大礼。暖“黄”DIY毕业照只需毕业生输入学号,系统便会自动生成AI人像,通过场景选择、合影人数等设定,生成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毕业照。小程序预计6月中旬正式上线。

image.png

正如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的寄语: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立业百行,修身为先,牢记“明德至善”,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去面对人生的转折与环境的变迁;勤学善问,知行合一,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持续更新自身的知识储备,走“博学笃行”之路;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在危机中寻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用创新的思维去看待和解决前进道路上的新问题。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