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大学生“四史”教育落地? 红色基地负责人为上海中医大“搭脉”支招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5-28 14:58:34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通过场馆和大学的共建工作,把红色教育传播到最后一公里,直接传播给学生,使大学生成为红色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更是红色文化的守卫者”。在5月27日举行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四史”教育研讨会上,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宋依璇如是说。当天,来自中共一大、二大、四大、龙华烈士纪念馆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渔阳里的相关负责人就如何通过基地共建推进新时代大学生“四史”教育“搭脉”支招,与会人员为筑牢大学生红色基因纷纷出谋划策。

红色教育基地和场馆是大学生“四史”教育的优质资源平台。上海中医药大学通过建立一批岐黄育人实践基地,聚焦红色基因,搭建红色教育实践的校外平台,目前已与上海的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和龙华烈士纪念馆,位于福建的古田会议纪念馆,位于江西的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位于广西百色市委党校开展了基地共建。

在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各基地开展体验式的情景教学,浸润式的红色教育,增强“四史”教育的感染力。如在井冈山重走挑粮小道,在福建省龙岩市开展“红色青春回忆,爱心义诊同行”社会实践活动等,使大学生们在躬身实践中学习“四史”,更通过“四史”教育推进“初心教育”“感恩教育”和“责任教育”,有效浸润学生的“心灵土壤”。

依托这些共建基地,上海中医大还成立了“星火”大学生红色精神宣讲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红色文化,感悟红色精神,经过理论和实践培训,完成从红色精神的学习者到传播者的角色转变。来自康复医学院的姜汶伶同学作为宣传团成员代表,在研讨会上进行了交流,她表示:“在中共一大会址进行一年志愿讲解的经历在我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我被革命先辈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所感动,也想同他们一样为人民作出贡献。加入星火宣讲团后,我走进班级、走进支部,在校内展开多场主题宣讲,传递红色信仰,通过历练,我成为了一名红色精神传播者,更成为了一名红色精神的实践者。”

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党委书记左大鹏认为,在下阶段的共建工作中,将深入挖掘,进一步梳理整合红色资源,与“四史”教育的要素有机结合,与学校相结合打造龙华烈士陵园教育精品,完善教学内容的更新,并共同策划实施教育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历史阐述仪式教育、艺术感染结合起来,创造出一种馆校合作的新模式。

上海中医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在研讨会上表示,学校党委把“四史”教育和“三全育人”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红色基地共建的实践育人特色和优质资源作用,努力探索筑牢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根基的有效途径和载体,下阶段将进一步加强与基地协同合作,形成课程共建、资源共享、教师共通、学生共育长效合作模式,同时还将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创新开展更多的教育新模式。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