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校园红色资源,打造“家门口”四史学习阵地!看看华政这堂实景微党课都讲了啥?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05-27 16:29:22


image.png

“1949年5月26日晚上,上海解放的前一夜,陈毅同志带领人民解放军从当时还没有名字、现在的华政桥走进了华政。” 5月27日,在上海解放71周年之际,华东政法大学功勋教授徐建对年轻的师生们娓娓道来。在全国文保建筑群所在地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在1949年解放军进驻上海第一宿营地“交谊楼”前,一堂别开生面的实景微党课《交谊楼——华政的红色基因》正在进行。

实景微党课融合校园红色资源

打造“家门口”四史学习教育阵地

“我们学校有两位和解放上海这段历史关系很密切的领导。一位是第一任院长魏文伯同志,他是随着陈毅第一批进上海的领导之一;另一位是曹漫之同志。他从嘉定方向同一天进入上海,并于第二天至三井花园向陈毅同志报到,他在上海市区级政权建设、治安保卫、旧上海社会改造、司法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主讲人徐建以华东政法大学交谊楼、六三楼等红色建筑故事作引,带领现场师生追忆历史、走进历史、沉浸历史,在实景中描绘了上海解放风云,阐发了华政园红色基因的本源。

“我们华政确实是一方红色基地。作为全国文保建筑群所在地,展现中国百年文明史;从孙中山演讲、五卅运动到解放上海,展现百年中国革命史;从圣约翰大学到华东政法大学,展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在徐建生动的讲述中,彼时上海解放过程中的一幕幕历史画面扑面而来,在眼前鲜活起来,华政人的红色基因也由此流动。

“包括我在内的新一代青年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时代里,收到了国家赠予的时代礼物,有时却忽略了历史发展的曲折与不易。我们需要通过学习‘四史’重温那些老故事,并将这些故事讲给学生听,将中国发展历程中的优秀精神品质传承,将老一辈共产党员勇于担当使命的责任传递。”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辅导员梁适坦言。

该校知识产权学院2016级学生王盈盈说:“在上海解放纪念日之际参加‘四史’学习教育实景微党课,使我受益良多。作为青年党员应该以正确的方式学习党的历史,充分利用身边的党史学习资源,在每一个岗位中都可以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而我们作为学习者,也要做好一个践行者,传承发扬党的伟大光辉。”

据了解,作为学校“以史为师察己立德树人观今”——“四史”学习教育实景微党课的重头戏,徐建的讲述凸显了此次实景微党课旨在紧密结合学校丰富红色资源,着力打造“家门口”学习教育阵地,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据悉,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退休教师在校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唐波主持活动。师生围绕树立正确历史观、占领上海与站稳上海、新时代青年人眼中的改革开放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

让历史成为活的教科书

华政筹划建设“新中国法治史课程”

如何学好四史,滋养当代青年的精神思想?活动中,华政退休教师孙克强告诉青年学子,对历史有敬畏意识、学历史有目的意识、看历史有多角度意识,并强调“立场、观点、方法”是“四史”学习的重要方法;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益忠教授则通过讲述上海解放时的历史故事,向青年学子分析了人民解放军占领上海、站稳上海的原因、举措和经验。

商学院辅导员王娟以大学生思政教育一线工作者的身份,讲述了自身从重温历史、找寻初心,党性锤炼、坚守初心,责任担当、践行初心等三方面,引导学生学习历史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心得体会。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研究生蒋芳伟从学生视角出发,就为什么要学习“四史”、怎样学习“四史”等角度分享了自身体悟,他表示,在历史底蕴深厚的华政园、在红色基因浓厚的上海,学习“四史”可以走进华政的每个角落、走进上海的大街小巷,用现场感受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记。

此外,为提高课程质量,增进当代史、改革开放史教学的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严宇鸣副教授则结合青年人的特点和当下高校思政课现状,提出了四点建议:要做到论从史出、史论结合、以史为镜、联系现实;要有专题意识;要做到“研究问题思辨”与“意识形态观念引导”工作的联系;要有比较思维,拓宽对于问题思考的广度。

image.png

该校党委书记郭为禄指出,华政园伸手可及的每一块墙砖都是历史见证。正是在深厚历史积淀中,华政人在中国法学教育史上实现了开拓与创新,见证了中国法治的进步和发展,华政人的每一步都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生动实践。

思政工作者该如何依托历史资源涵养教育初心、践行好“立德树人”根本使命?郭为禄以曹漫之院长起草第三野战军“入城三大公约十项守则”中的“人民利益最为先”,印证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价值理念;以“以师生为先”的华政“帐篷精神”说明了党的理想信念在高校办学中的生动体现。

他表示,要在历史中深刻体会“为国育才、为党育人”信念,感受为人民、为祖国法治建设事业奋斗的初心,铭记好“立德树人”的使命和意义。政法院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把育人事业放在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中、人才竞争全球化格局中谋划。通过“四史”教育让学生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历史责任,立志为中国法治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image.png

郭为禄说道,进行“四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历史成为活的教科书,要采取形式多样、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把鲜活丰富的“四史”内容融入师生学习生活实处。

据介绍,该校将筹划建设“新中国法治史课程”,推动“四史”教育进课堂,并广泛开展情景党课、“青马”工程、“红五月”等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四史”教育。华东政法大学将通过每年举办“五二七上海解放日”“六三纪念日”等活动,加强“四史”教育进仪式。此外,该校还将组织师生开展马克思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素养提升等专题培训,完善“四史”教育进队伍。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