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章义和: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实体化的应急管理学院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栾晓娜 通讯员 殷志敏

时间:2020-05-27 15:00:46

2020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章义和提交了一件关于加快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提案。在他看来,中国各地各部门应急管理队伍在本次防控疫情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需看到应急管理的优秀专业人才还有很大的缺口,应尽快将重大公共事件特别是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安全防治和救护纳入其综合管理范围。

为此,章义和在这份提案中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具体建议:第一,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实体化的应急管理学院。

加快在应急安全领域“双师型”教师培育、应急安全各领域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应急安全科技教育体验基地和应急安全科教创新实验区建设等。全面梳理现有应急管理的教育资源、能力和经验,检核现有学校和培训基地,去粗取精,构建科学高效的应急管理专业教育体系。第二,科学设置应急管理专业学科专业目录。

应急管理专业涉及多个学科,作为国家现代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急管理应该有其独立的核心内容和建设目标。因此,设立独立的应急管理学科及其专业目录,是建设现代应急管理体系、培养现代应急管理人才的当务之急,这样才能制定专业标准,明确培养目标,整合科研和教学力量,聚焦核心问题,探索核心规律,专注核心目标,培养专门人才。第三,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急管理专业教育体系。

立足本土,探索并建立适应、服务于中国应急管理体系的教材、课程和培养体系。首先满足目前亟需的专业技能型人才,同时大力培养高端复合型人才。大力发展高职高专教育,有序扩大本科教育,重点扶持研究型人才培养基地,并针对公务员、消防救援专业队伍及社会组织、普通群众展开培训,使普通民众在突发事件中做到不添乱、能自救,使各类相关组织和各级公务员队伍能自救、能战斗。

对应急管理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应在产学研一体化的平台下,让学生更早更全面地参与其中,做到实训即演练、毕业能战斗。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