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岗位机遇、加强就业指导、开通双选会专属入口……上海高校援鄂“就业帮扶”在行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金寒草

时间:2020-05-27 15:37:32

教育部4月8日印发通知,启动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一帮一”行动充分考虑了学校办学类型、就业工作特点和受援高校需要。首批确定48高校开展帮扶行动,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八所沪上高校在列。

微信图片_20200417111637.png

上海交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

14日,上海交通大学与湖北工业大学“云端”对接,就就业帮扶专题在线交流。目前两校就业创业工作具体方案已达成初步共识。未来,双方将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的就业基地建设,联合举办专场双选会,共享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资源,共建双创基地等。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参与的线上双选会已开通湖北工业大学专有通道,方便该校学生参与线上招聘活动。

image.png

上海交大就业中心主任顾希垚表示,上海交大将立足湖北工大的学校特点有针对性地展开合作,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在就业市场、就业指导和双创基地等方面加强互动,资源共享,力求把帮扶做细做实。

复旦大学×中南民族大学

同济大学×长江大学

近日,长江大学的毕业生们收到一份特殊的“毕业礼”,来自同济大学“赠送”的湖北省公务员、事业单位、军队文职、教师招聘等专属课程,其中还包括系列直播和录播课程。

微信图片_20200417164146.png

在14日线上举行的工作协调会上,双方就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联动的具体事项、建立就业联动的长效机制等开展协商,并就合作模式、合作协议等后续事宜达成共识。今后,双方还将聚焦两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举办校友企业联合空中双选会、联合实习招聘会和就业工作师资联合培训,分享面向学生的求职技能提升训练营、“名企高管话生涯”等就业服务与生涯教育资源。

华东师范大学×湖北文理学院

作为结对高校,华东师范大学和湖北文理学院结合两所高校的就业资源和特色达成了合作联动的共识。双方将搭建多层次立体化云平台,共同开展云招聘、云指导、云咨询,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顺利就业的影响。

华东师大也将在共享就业信息、拓展就业渠道、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培训、分享就业管理经验以及建立联动长效机制方面积极推进对湖北文理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帮扶工作。

image.png

华东理工大学×荆楚理工学院

根据荆楚理工学院毕业生的择业需求,华东理工大学已经在“上海市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暨少数民族毕业生网络招聘会”的浙江专区中,申请开设了“华东理工大学—荆楚理工学院”的专属入口,帮助毕业生一键投递心仪企业,居家完成在线面试。

image.png

在首次线上就业帮扶工作推进会上,针对疫情之下荆楚理工学院“高质量就业岗位减少、线上招聘效果较差、毕业生求职积极性不高”等就业困境,双方在共享就业岗位信息、共同开拓就业渠道、共同加强就业指导、共用优质教学资源、共同提升就业管理水平、定期进行就业交流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

同时,4月23日-25日两校将联合举办线上求职训练营,提升毕业生的线上求职能力。定于4月28日-29日举办“沪鄂云招聘·合力共战疫”两校联合网络招聘会,目前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中。后续,双方将保持密切联系,深化务实合作,全力确保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

上海财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

14日,第一期“上海财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携手战‘疫’、共赢未来”系列就业指导“云”团辅活动——“疫情之下的群面应对”在zoom平台开展,来自同济大学70多名学生观察员和湖北经济学院的近100名师生共同参与。在活动中,7名面试者面对企业面试官模拟"云面试”。“面试官”之一、联合利华人力资源部的孙斯倚建议毕业生们在群面时大声说出自己的观点,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同时还要勤记笔记,在表述自己的观点时有更清晰的思路。

微信图片_20200417135822.jpg

上海财经大学与湖北经济学院通过在线工作会议了解双方学生就业特点、就业进展和帮扶需求,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形成了第一阶段五个“1+1”的行动计划,分别在就业信息、就业渠道、就业创业指导、创业实践资源、就业创业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协同开展工作。

东华大学×武汉纺织大学

16日,东华大学-武汉纺织大学联合空中双选会启动,自13日起,东华大学已共享目前正在开展的全部三场空中双选会。在早前召开的线上对接会上,东华大学与武汉纺织大学共同制定详细“一帮一”行动方案,目前方案中的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14日起开展的大学生求职训练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已吸引两校近600位同学参加,其中武汉纺织大学有近200位同学;15日,东华大学-武汉纺织大学“一帮一”行动首期就业创业师资骨干培训在云上举行,共吸引了两校70余名生涯、创新创业课程骨干教师参与。

微信图片_20200417132310.png

根据“一帮一”行动方案,东华大学正逐步启动对武汉纺织大学的学生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包括每周一推送当周校级线上宣讲会、开放“东华大学云职播”平台就业指导课程资源等。每周一,东华将向武纺分享当周全部生涯实践活动内容、时间、线上地址,预计本学期结束前将提供100场生涯实践活动。

在创新创业支援方面,东华大学将为武汉纺织大学来沪创业学生提供3到6个月免费物理空间孵化、创业苗圃、提供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免息)支持、创业实习岗位,并提供全程化的创业指导、开业服务、配备一对一的创业实践导师。此外还有每周一次生涯、创新创业师资骨干培训,两场生涯、创新创业师资集中培训等活动。

上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

日前,上海音乐学院和武汉音乐学院一同发出“2020届毕业生联合春季网络招聘会”邀请函,今年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生共700人,武汉音乐学院1100人。

记者 金寒草 程媛媛 刘时玉 王蕴玮

(图片来源:微言教育、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金寒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