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互联网+”党建转型创新 复旦上线了这个数字党建平台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卢晓璐

时间:2020-05-26 15:38:00

毕业了,我的组织关系该如何转出?本年度,学校发展了几名党员?党员队伍建设成效如何?今后,这些问题在复旦大学都可以轻松得到“云解决”。在复旦大学115周年校庆之际,“复旦·1925”数字党建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聚焦“互联网+”党建转型创新,为每个基层党支部提供一个网上教育和管理阵地,为每名党员提供一个网上学习和服务窗口。

党务一站式办理,实现“一网通办”

从交党费到出国保留组织关系,打开“复旦·1925”小程序,党员师生们可在线上服务中心轻松搞定与自己有关的党员事务。

为实现功能整合,学校细致梳理师生党务办理事项,整合分散业务端口,优化后台审批流程,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提高党员管理质量与效率,提升服务体验。同时,保留线下办理通道,方便离退休教师党员等群体,让党员管理既有速度,又有温度。

学习教育“随身带”,推进“线上党建”

线上定制红色定向路线,一边到现场学习,一边在线上打卡,结束后分享在自己的党建活动圈,是不是听起来很酷?这些在“复旦1925”小程序中都能实现。

进入小程序,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知识竞赛”“定向活动”“党建活动”三大功能模块,通过整合丰富的党建学习资源和活动组织功能,为基层党组织线上线下开展日常学习教育活动提供有力支持。

“定向活动”模块整合上海市333个红色文化地点和学校各校区文化地标,支持路线定制、线下学习、线上打卡等功能,发挥“互联网+”党建优势,全力助力“四史”学习教育,在上海高校党建类学习平台中属于首创。在“知识竞赛”模块,基层党组织可结合不同学习要求定制发布知识题库,用于党员日常自学、各类培训结业考试以及组织生活。通过“党建活动”模块,二级党组织可跨支部发布、组织党建活动,党员可在线报名、预约。

此外,平台还支持在线专题学习,设计打卡积分功能,增加学习趣味、营造学习氛围,打造党员随时随地随身教育学习的“掌上云课程”,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推动“两学一做”教育学习常态化。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平台在设计时非常重视党员教育学习功能的开发,希望引导支部用党员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提升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有效性,增强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互动性。”

党建工作实时分析,提升“党建质量”

image.png

全校共有多少个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全校各支部开展了多少次组织生活?党员出席率如何?这些问题,在数字党建平台都能找到答案。

平台聚焦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纵向建立从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到党员群众共4级数据层和用户结构,通过实时收集学校整体党员、党组织、党务管理、党建活动等各类数据,形成对学校整体党员情况、党组织设置情况、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党费交纳、党员发展情况、党员示范作用发挥情况的综合分析,为全校党建工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同时面向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进行党建综合评价与预警提醒,帮助各级党组织更好的把握情况、发现问题、精准指导、科学决策。

下一阶段,“复旦·1925”数字党建平台将进一步拓展功能,打造资源整合的“党务+思政+服务”阵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转型创新,通过信息化对传统管理和服务模式升级再造,不断推动学校“大党建”工作格局发展,提升网络党建能级,激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形成充满正能量、党员群众喜爱的网络平台,展示复旦党建工作活力。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卢晓璐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