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官宣!华东师大成立医学与健康研究院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金寒草

时间:2020-05-25 10:55:12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深刻认识和感受到了,单靠传统意义上的医学已经不足以对抗疾病,应该综合运用生物学、生态学、心理学、信息科学,乃至教育学、社会学、法学等方法,分析、预测和建构防治体系,从而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提供更广泛可靠的方案。”在医学与健康研究院的成立大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这样介绍研究院成立的初衷。5月23日,华东师范大学成立医学与健康研究院,聚集优势学科,创新机制、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为医学院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在特殊时期,这场成立大会通过互联网向全球直播。

5合作医院及相关研究中心揭牌.jpg


在华东师范大学医学与健康研究院的框架中,将设立基础医学中心、临床医学中心、转化医学中心和公共健康中心,包含若干研究所及附属医院集群。据名誉院长管又飞介绍,研究院将优先发展高层次人才培养,从高学段向低学段稳步推进医学学科建设。

其中,基础医学中心将以解决临床及公共卫生实际问题为导向,以“高水平、高交叉、高融合”为要求进行系统性建设。一是成立基础医学研究所,充分发挥基础医学作为医学学科发展之源的作用,完善基础医学及相关一级、二级学科建设。二是加强校级公共平台建设,通过大型公共平台建设集聚更多人才,聚焦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三是积极打造跨学科研究平台,以医学为动能打通医工文理深度融合的通道,与校内有关院系、学科共建基础医学及前沿医学领域科研平台。

临床医学中心在重点建设临床医学研究所的基础上,将紧密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地处上海的地缘优势,在长三角地区布点若干附属医院及教学医院,适时成立“长三角医学健康教育联盟”。同时,积极回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给医学与健康领域带来的变革与挑战,创新体制机制,战略布局互联网医学,推动互联网医院等医疗机构发展新形态,与政府、企业及医疗机构共建“数字医学共享平台”,探索医疗智力、健康数据和设备资源高效配置的新机制,建立基于人员柔性流动、资源高度共享的数字化医学教育、科研与临床服务的生态网络。

转化医学中心将以“特色转化平台”为理念,针对重大疾病和老年及儿童高发疾病的临床防治,打通基础医学向临床医学快速转化通道,致力于发展具国际水准的全面健康与医学研究转化中心。基于成果转化和应用转化两种转化方式,加强医、研、企深度合作。

公共健康中心将以“新医科”为特色,坚持“以服务谋发展”的理念。一是面向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的现实问题,加强对公共卫生与健康事业的相关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在公共健康治理能力建设、国民健康能力促进、公共卫生与医疗政策、健康危机的预防与应对等方面开展理论、决策、机制与评价研究,努力建成健康中国战略设计的一流智库。二是加强与国际顶尖院校与医疗机构的深度合作,积极参与解决全球公共卫生治理领域的热点问题,争取打造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健康”品牌。三是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优势,在公共卫生、医院管理、医学师资教育培训等社会亟需领域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在医疗健康领域推进合作,成立大会上,芜湖市委书记潘朝晖、副市长贺东与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一同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芜湖医院”揭牌。会议还揭牌成立了“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现代中医药高等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疗养院脑和行为研究评估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疗养院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心理健康与康复医学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儿童早期发展中心”等系列合作共建中心,华东师范大学还与上海仪电集团云赛智联有限公司签署了在互联网医学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这些交叉协同中心的建立,初步勾画了华东师范大学医学与健康研究院的特色和轮廓。

责任编辑:金寒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