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战疫一线故事持续发光发热 复旦举行战疫青年故事分享会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5-23 12:09:35

5月22日,复旦大学战疫青年故事分享会于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战疫青年讲师团代表讲述一线工作经历,展现复旦青年担当,激励广大师生不惧风雨、永挑重担。复旦大学抗击疫情云课堂、复旦大学战疫青年说系列微课视频,也于活动现场发布,让战疫一线故事持续发光发热,让抗疫复旦力量化作育人力量。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出席线下活动并向战疫青年讲师团代表颁发聘书。线上直播累计近14万人次观看,并在B站上登顶小时榜第一。

驰援武汉和驻守上海一线的7位战疫讲师团成员,在活动现场分享了与疫魔搏斗的故事。

“厚厚的防护服让我们的声音变得很小,我们只得蹲在床边和病人交流,通过握手、拥抱等肢体语言给他们打气。”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附属华山医院青年突击队长杨敏婕,回忆在武昌方舱医院的奋斗历程。“我们的每一句解答和鼓励,都可以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带给他们一线希望。”

“为了及时评估患者病情变化,我们会频繁进行CT检查,一个来回将近1小时,鞋套磨破、衣服湿透。”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居旻杰,收治的都是重症、危重症患者,工作繁重,压力重大。为此,他的团队提出“抓住、稳住、守住”六字原则,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

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附属儿科医院医生蔡洁皓,分享了上海市最小新冠宝宝和“大白”医护的故事。作为感染传染科主治医师,他先后在儿科医院和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病房工作。在他和同事们的眼中,患儿就是“大白”医护的孩子,“只要他们能够康复,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随着我们和患者一江连心的感情越来越深厚,随着落日余晖图震撼所有人的心灵,我深知,武汉已经重启,战役即将胜利!”复旦大学十大医务青年获得者、附属中山医院护士长陈轶洪坚定地说。作为团队“管家”,她把握大方向,不断创新、优化护理流程,方便病患治疗的同时,更好地保护医务工作者。

“面对疫情未知的发展,我也曾害怕,但我作为一名‘90后’华山人、复旦人,正值青春年华,就应当挺身而出。”说这话的孙佳佳,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一名护士。疫情爆发后,她四次报名,终于入选援鄂医疗队。3月29日,她在援鄂前线火线入党。“只要自己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她这样说道。

作为一名“管理小兵”,到前线去做什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门诊办公室副主任邱智渊,承担起同济医院光谷院区17家医疗队的统筹协调工作,关心着华山每一位队员的衣食住行和心理状态,并用手中相机记录下一个个感人瞬间。他对青年学子说:“在国家需要你的时候挺身而出,你会觉得自己的人生是真正有价值的。”

“你们守护患者,我来守护你们。”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管理科陈翔是一位娇小的“90后”姑娘,她在武汉前线坚持做好全队白衣战士的感控工作,对他们进行逐一培训和监督检查。“零感染是每一位队员共同努力才达成的,我们有136名靠谱的队友,有科学的防控措施和绝对的执行力,还有充足的物资保障与强劲的‘后援团’。”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感染科任副主任张继明教授,以及上海最早“逆行者”、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教授,也来到活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抗疫经历和感受,为青年医务工作者“打call”,为复旦学子寄语。

张继明用“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来评价“90后”医务青年们在此次战疫中的表现,“说意料之中是因为他们在日常工作中都是非常优秀的年轻医生护士,说意料之外是因为在特殊环境之中,当面对危险时,他们表现出非凡的勇气和勇于担当的精神,都让我敬佩和感动。”张继明也寄语复旦学子,在校期间努力学好知识,练好本领,将来在不同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体现复旦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钟鸣以武汉前线的经历生动阐释了复旦大学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在前线,钟鸣被很多人称为“全能战士”,在他看来,正是就学期间以及在中山医院接受的那些严格刻苦的训练,在前线的特殊环境中开始发挥作用,促使自己在面对未知挑战的情况下,脚踏实地切实思考。“青年学子要珍惜宝贵的校园时光,积累扎实的专业知识。”钟鸣表示,“另外,武汉很多同事评价我兼具逻辑理性思维和人文关怀,这也和复旦的精神一脉相承,在具备扎实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兼具人文视野和情怀。”

前线医护人员的分享也让在场的不少复旦学子感慨收获良多,大家纷纷在B站弹幕和朋友圈中写下了自己的感悟。“给复旦战疫青年点赞”“现场听,真的有一种不一样的震撼!岁月静好,山河无恙,只是因为有那么多平凡而伟大的人在守护,在战斗!”“白衣披甲,英雄逆行。以后不管什么时间,不管已经听过多少次,每当回想起这些事迹,都会有种发自内心的感动与感谢。”

在分享会现场,复旦大学抗击疫情云课堂发布,学生可以通过学号登陆“团团在复旦”公众号中的“抗疫课堂”板块,一站访问各类抗击疫情系列学习资源。云课堂还专门设有战疫青年讲师团预约通道,各党团组织可在线预约讲师课程,学习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师生和校友优秀代表的先进事迹,体悟奋进前行的精神力量。与云课堂一同发布的,还有30集复旦大学战疫青年说系列微课视频。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王睿 何叶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