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在线教学大规模启动,今年或迎新一轮高等教育变革元年

来源:文汇网

时间:2020-05-22 16:24:54

对教育工作者来说,此次疫情也是一场“大考”,很多全新的教育问题,需要求解。

如何从娃娃抓起,提升国民的健康素养;大规模启动的线上教育,将在哪些领域进一步促进教育变革;教育是做“人”的工作,未来如何更好地立德树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今年带到全国两会的多份提案都与“教育”相关。

“2020年很有可能成为新常态下教育理念、教学技术和学习方式驱动的新一轮教育变革元年。”汪小帆在接受文汇报记者采访时说,在人类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与各种疾病、尤其是传染病的斗争从未停歇。大学是人类文明的灯塔,新常态下高等教育如何更好面对未来挑战,大学理应思考在前,探索在前。

线下与线上教学虽各有千秋、但必将深度融合

汪小帆在此次提交的《关于以大规模线上教学为契机助推高等教育变革》提案中指出,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灾难的斗争史。出现在人类历史上的大瘟疫,都会促使人类对一些本质问题展开更深入的思考。

比如,以中世纪欧洲的黑死病为例,就让当时的人们重新思考“人”的价值,并推动了文艺复兴。而这次新冠疫情暴发后,各级学校在响应、落实“停课不停学”的同时,都围绕学校如何更好实现教育使命,展开了积极探索。

“传统上认为,学校只承担学生在校期间的教育。而通过这次疫情,我们对学校将有全新的认识:学校教育不分课堂内外与校园内外;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应该深度融合。固定的校园在相当长时间内依然是学校教育的基本场所,但是每个学校都可以让全世界成为更为广泛的校园。”在汪小帆看来,此次疫情期间,大规模开启线上教学虽然是由于疫情影响迫不得已采取的举措,但也无形中推动了教育理念的重塑,线下与线上教学虽各有千秋、但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

由此,也开启了人们对未来教育的更多想象。

比如,教室在教学中到底扮演着什么功能?汪小帆认为,固定的教室在相当长时间内依然是学校教学的基本场所,但却不再是唯一的场所,每门课都可以让全世界成为更为广泛的教室。未来的课程教学也可以不再是一个主讲,不再是教师在教室前面从头讲到尾,而是在需要时可以及时连接全世界的优秀教师参与讲解和讨论。

随着网络和增强现实等技术的不断发展,线上教学的现场感也会不断增强

此次大规模线上教学的开启,也将成为进一步促进教育技术变革、重构学习方式的一股新动力。

汪小帆说,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随着慕课兴起和相关技术的发展,在线课程无论是在开发的数量和质量上,还是教师和学生的参与度上,都在不断提高。

此次疫情期间,不少教师积极参与线上教学。有的老师综合利用多种平台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有些教师把家中书房布置成了立体的教学实验与互动空间等等。

很多教师都认为,这次的实践改变了他们对于线上教学的传统认知,改变了过去一贯认为的“只有教室黑板面前的教学才是真教学”的观念,而是体会到了线上教学的灵活性、扩展性等优点。

汪小帆表示,随着网络和增强现实等技术的不断发展,线上教学的现场感也会不断增强。在不久的将来,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教育”等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形成共识并加快推进。

另一方面,从教育者的维度观察。一方面,在线教育的启动给广大学习者提供了利好,优质教育资源完全可以突破时空限制,随时随处可以学习,这将成为“新常态”;但另一方面,如何更好地适应在线学习,提高学习效率,这也是在线教育开启的新命题。

比如,不少居家参与这次线上教学的学生反映,在家上网课,都学习的自律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能在各种不同的环境中,学会专注听讲、参与讨论,并努力提升自主学习和合作能力。

加快推动高校教育教学变革,“考核指挥棒”要向在线教育倾斜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如何扩大更多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如何提高学习者的效率,这些都是高等教育在不断推进变革中必须思考、探索的新问题。

以这次大规模线上教学为契机,加快推动高校教育教学变革,汪小帆建议,要在设备保障、政策支持和考核导向等方面做更多工作。

首先,考虑到不少学校当前缺乏专业力量,建议教育部门统一出台相关的指导性文件并加强指导与服务,促进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教育”等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形成共识并加快推进。

其次,要修改出台相关政策以支持教师持续开展线上教学方式探索以及线下线上教学的深度融合。比如,要鼓励、允许每门课的教师把一定比例的教学时间用于线上教学改革。要通过建设一批线下线上融合教育的示范课程起到引领作用。要在各类精品课程建设和评选过程中,把教学新理念、新技术的有机融合作为重要内容。

再次,要把新常态下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效作为检验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进行这样的教育教学改革,需要教师倾情投入。故此,建议在对教师的考核过程中注重对于教师投入教学改革贡献的考核。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