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全国高校开放 2020年上海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正式启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蕴玮

时间:2020-05-22 15:49:51

当父母问你怎样使用智能手机时,别抱怨、要耐心,因为他们曾经手把手教会你怎么使用筷子,教你如何来写字、骑单车这是2019年在上海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获平面类金奖的作品《爱与感恩》所要传递的含义。

5月21日,一组2019年上海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优秀获奖作品在上海陕西南路地铁站内精彩亮相,“上海市大学生公益广告地铁站展示长廊”揭牌,为展示上海市大学生公益创意作品再添一个载体。同时,以“微公益 育新人”为主题的2020年上海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image.png

  

据了解,2020年上海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将面向全国、尤其是长三角地区高校开放,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果、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社会道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新七不”规范等7个方面在全国高校中征集平面类、影视类、广播类、互动类四类参赛作品。

大赛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同济大学、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承办。

2019年的赛事共收到沪上30多所高校2600多件作品,其中平面类1837件、视频类275件、广播类163件、文案类185件、新媒体(H5)类151件,2000多名学生参赛。

《平语近人》《坚定道路自信》《大美中国——庆祝新中国70华诞》《垃圾分类》《悲哀的模仿》《别只通过手机看世界》《亲情地图》……一件件作品取材多样,既有现实的温度,又有独到的创意。

image.png

 

评审专家表示,这些作品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态文明建设、文明交通、网络文明等主题,以小见大、寓意深刻,体现出上海大学生对当今社会现实问题的敏锐观察、思考与独到表达,展示了大学生崇德向善的公益情怀和创新创造的创意设计能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参赛作品中表现主旋律的作品数量不断增多,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上海高校在立德树人方面取得的成效。

去年的比赛中,主办方先后在10多所高校举办《艺术与科技的驱动力》《当公益遇上摄影》《公益广告的理上往来》《凭什么做创意》《汉字里的设计观》等14场专题讲座,宣讲公益理念和公益广告创作。

image.png

 

初评后,比赛举办了优秀作品指导训练营以及大师讲坛,邀请高校专业教师、社会行业新锐对作品进行评审、指导,部分优秀作品先后在地铁9、10号线列车等处展出,并拍摄了3集相关宣传视频在东方移动电视终端展示播出,出版了《上海市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优秀作品集(2017-2018)》,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大赛组委会表示,大学生公益广告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等方面能发挥其特有的重要作用。

大赛迄今已举办六届,同学们的参赛热情持续高涨,参赛同学数量和作品数量逐年攀升,大赛影响力逐年扩大。对于参赛大学生来说,通过设计制作公益广告、传播正能量,实现了大学生从“受教育者”到“教育者”、从“正能量的接收端”到“正能量的输出端”的转变,取得了“自觉”“觉人”的育人成果。这些公益广告还在不知不觉间厚植爱国情怀,提升了上海市民们的道德素养,于无声处引领了上海城市风尚。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