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职校园学“电竞”专业是什么体验?学赛事策划学解说还能去最专业电竞场馆实习

来源:新民网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0-05-22 09:24:39

在上海黄浦世博滨江区域,一座国内单体面积最大、设施最完备的专业电竞场馆之RNG电子竞技俱乐部场馆即将落成。今后,这里也将成为一群有着电竞梦想的中职学生的校外实训基地。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今天与中电创智(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就产教深度融合、人才共同培养、加强科研创新等方面,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2019年4月,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联合发布13个新职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面对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和日益正规化的人才要求,电子竞技相关产业人才培训体系的系统化、专业化以及人才供给的数量等方面匹配程度依然很低。据腾讯电竞发布的《2019年中国电竞人才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底,电子竞技行业从业者整体劳动力需求规模达33.15万人,而电子竞技生态从业者数量还不足10万人,缺口巨大,并且还在不断扩展。

去年,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成为上海市首批开设电子竞技运营与管理专业的中职院校之一,并迎来首批31名学生。今天上午,腾竞体育播出制作中心负责人顾思佳正在为同学们带来专题讲座。商贸旅游学校电子竞技运营与管理专业组长于洁告诉记者,像这样来自企业的“传经送宝”,是学校所亟需的。于洁说,她是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毕业,目前,电竞专业师资大多也来自信息科技相关专业,然而,尽管是“科班出身”,面对电子竞技这一全新领域,企业的一线项目运营经验,尤为可贵。

“电竞专业绝不仅仅是打游戏,我们要求学生熟悉游戏,但更要掌握多方面技能。”于洁介绍,电子竞技运营与管理专业设有产业概论、游戏分析、计算机课程等基础类课程,也有电竞节目制作、电竞赛事策划、电竞解说等核心技能类课程。

“电竞已经从小众爱好进入大众视野,一系列围绕电竞产业的重大赛事活动纷至沓来,电竞产业有望成为上海的一张新名片。”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校长李小华认为,电竞产业的发展绝不只是发掘电竞产品,从衍生品、赛事品牌、电竞战队、场馆运营、直播平台到电竞资讯、电竞栏目、电竞经纪、电竞装备……未来上海的电竞还将与演艺、旅游、教育、设计、医疗等领域融合发展,催生出电竞音乐会、电竞主题乐园、电竞主题演出等新业态、新领域。

据悉,中电创智(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授权委托所属中国电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国际知名的“全华班”电子竞技俱乐部RNG联合投资设立的一家面向电子竞技和数字科技产业的混合所有制平台企业。今年3月,黄浦区文化局和中电创智就有关促进区域电竞产业发展方面签署了合作协议,“外滩国际电竞文化中心”将落址黄浦滨江。此次校企合作签约,双方将抓住上海建设全球电竞之都新机遇,迎接打造黄浦特色电子竞技产业生态圈的新挑战。

“我们希望与中电创智这样行业的头部企业深度合作,一起摸索电竞行业人才的培养规律,探索‘双元制”的校企合作道路,通过学校与企业相互助力真正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化。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的年轻人加入电竞行业。”李小华介绍,商贸旅游学校将发挥学校的专业集群优势,聚焦“赛事运营与管理”领域,如赛事运营组织、赛事直播、俱乐部管理、赛事数据分析、场馆管理等垂直领域细分人才的培养。

根据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共同促进建设“上海电竞开放实训中心”,根据行业实际需求情况,共同制定并不断优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计划及培训实施计划,联合培养“双师型”教师,实现教学研究与企业经营管理双向促进。此外,也将探索新型教育形式,尝试以“电竞+科技”的新技术手段丰富教学方式和内容,培养“双元制”电竞人才。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