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近三个月在线学习重返课堂,家校结合做好心理准备
“神兽”返校,学校送调适锦囊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许沁 龚洁芸

时间:2020-05-21 11:46:03

本周一是本市小学四五年级、初中预备年级、初一高一学生返校复学首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结束近三个月在线学习重返课堂,有的学生出现不适。“神兽们”返校如何在心理上做好准备,不少学校送出心理调适锦囊:舒缓孩子情绪的同时,家长的情绪管理更重要;父母教育理念要一致,双方切莫冲突让孩子没了方向。

少提要求多鼓励

复学前及复学初这段时间,出现一些情绪上的波动是正常现象。在华东政法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家长会客厅”搬到线上。返校复学的“云家长会”上,心理老师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调适锦囊,从开启返校前准备、调整生理状态、主动心理调适、做好科学防疫等四方面,给学生提出建议,鼓励学生“遇见最好的自己”。

华政附校校长张园勤说,家长要重新审视孩子的状态,及时与老师交流,让孩子尽快适应线下学习,主动心理调适,提升复学适应力。“虽然居家网课不能做到像在校学习那样有规律、有计划、有拓展,但大多数同学的状态差不多,不必因担心自己网课效果与别人有差距而焦虑,要尽快调整散漫、懈怠的状态,以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复学后的校园学习中,提高学习节奏和学习效率。”在张园勤看来,家长自身也要注意情绪,减轻焦虑,对孩子少提要求,多安抚鼓励,为孩子心理赋能。

老师学生结对进行心理辅导

心理健康教育成为不少学校开学后的重要一课。建平实验中学一开学就开启“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学生心理小讲堂”是该校心理特色教育的传统项目,疫情之后,就成了线上小讲堂。小讲堂由学生自己备课、写教案、做视频,针对同龄人可能遇到的问题,在线上进行心理知识讲解与普及。这几期的小讲堂,小老师们针对大家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阳光心态、健康成长”“我被游戏羁绊住了怎么办”“回校学习如何重拾好习惯和信心”等主题分享。

除了学生和家长的心理课堂外,学校还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策划了“我的心情故事演讲比赛”“好好说话”“心理志愿者的战疫心灵寄语”“心理晨会”以及“班主任特殊学生心理成长案例同辈督导”等面对学生、老师的活动,帮助大家开启阳光的校园生活。建平实验中学校长李百艳说,这几天,学校还让老师和孩子自主结对心理辅导,确保从线上到线下的平稳复学。

13个案例帮助孩子管理情绪

6月2日,小学一二三年级将重返校园。开学前,建平实验小学开启“线上家长学校”。这一期的家长学校主题是《心理微课:面对孩子,家长您用对“心”了吗?》协同家长一起解决孩子们即将复学和继续居家的情绪困扰。

低年级学段的心理微课,结合13个孩子情绪管理的案例,分析低年龄段孩子在各种典型情境下的心理,给出专业合理的建议措施。家长从这些典型案例中,学到的是一种教育视角的转换,了解到孩子情绪暴发的根本原因。家长坦言:“做好开学准备,家长和孩子都需要调整,加强沟通、舒缓情绪。特别是居家中一些坏习惯要抓紧改正,学习态度要回归正常,对疫情防控不要恐慌,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工作,尽快适应复课复学。”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