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医生当起学生“成长导师” 复旦附中成立“校友导师团”

来源:新民网

作者:马丹

时间:2020-05-20 16:10:15

推迟婚期、毅然援鄂的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肝外三科主治医师赵翎皓、第4批赴鄂医疗队22病区组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叶伶……上周末,一群曾战斗在抗疫一线和几十年坚守在生物医药届的白衣天使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开讲,以“校友导师”的身份为学生讲述从医的初心与使命。这场围绕着责任担当、人文精神以及职业选择的论坛,共有超过4700余人参与观看线上直播和参与互动讨论。

据了解,即将迎来70周年诞辰的复旦附中在校庆前夕成立“校友导师团”,旨在助力学生成长,给予在校学生更多的指引和帮助。目前,该校第一批导师团名单已公布。

成长规划和学习知识同样重要

高中阶段的孩子,不仅需要知识的深造,更需要对未来的成长规划。“无论是父母还是老师,对行业的认识都是有限的。那么,来自各行各业的校友正是孩子最好的成长资源。”校长吴坚说,以往人们想到“导师”会不自觉联想到学科知识的传授,但复旦附中成立校友导师团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学科教学,而是希望校友们将自己的人生体验和感悟传递给高中生,成为他们成长导师,引领他们对成长方向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走好人生的路。

1979届校友、瑞金医院普外科主任郑民华作为导师在论坛上并寄语中学生:“作为导师,与其说是指导,更应该是平等的交流。我相信拥有独立思想和思考能力的学生,一定能在将来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也将是导师们共同的期许。”

既要打好基础也要学会合作

“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行业,打好基础、学会合作都很重要。”在本次校友论坛上,医学大咖们纷纷表示,疫情的发生教会了人们许多事,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未来全球的互助合作将越来越重要,单打独斗的个人英雄主义越来越少。

郑民华说,通过此次疫情,我们明白了面对“病毒”,任何人都不能幸免。因此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是非常必要的存在,合作也将会是今后发展的主流。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庄冬晓认为,这次疫情,也许对社会经济和发展是一次沉重打击,然而对于医学领域而言,却促进了全球在医学领域里合作、交流互信。合作共赢,将会是未来医学发展的方向。

“医·生的初心与使命”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校庆70周年系列论坛的第一场,此后还将邀请不同领域的校友走进校园,与学生展开沟通和交流。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