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中学校长告诉你,返校如何快速适应校园学习生活……

来源:文汇网

作者:虞晓贞

时间:2020-05-20 10:43:55

5月18日,新一批60万名返校复学的学生重新回到了校园,对于这些学生来说,重新适应线下学习的节奏仍然需要时日。浦东复旦附中分校副校长虞晓贞特地对学生给出建议,如何尽快适应校园学习生活——

今年冬春之交的新冠病毒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也无意间开启了一种学习方式的变革。随着疫情防控不断深入,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最大程度减少传染的风险,在线教育迎来高光时刻,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生都开始了在线学习。经历了在线作业,在线测试,老师们也纷纷投入新技术新平台的使用,迈开教育信息化全面实践的步伐。

某网络平台显示,春节后有30多个省份、300多个城市的学校加入了该平台的在线教学,有5000万学生成为该平台的新用户。5月18日,小学四年级以上的学生已经全部返校开始校园学习,经历了两个月近三个月在线学习后,同学们可能建立了一些新的学习习惯,重回校园学习,这些新的学习习惯有什么可以借鉴和转化之处吗?

对比在线学习和校园学习,一个最大的区别是学习介质不同。

在线学习有电脑有网络,而校园学习,主要依托的是课本和黑板。如果我们能摆脱介质的外部影响,寻找学习方式的内在一致性,我们会发现,在线学习经历帮助我们积攒了一些有效方法。

首先,是自我唤醒学习行为的动力。居家在线学习时,必须依靠学生自己做好规划。我们从学生中了解到,一些同学使用了时间管理APP,定时定点提醒自己,完成各种学习任务。从在线学习回到线下学习时,我们完全可以把这段时期之内的行为训练成果迁移到线下学习中,保持积极的自我唤醒意识,这种习惯将为我们的学习提供力量,成为我们学习的动力之源。

其次,是综合扩展学习张力的方法。在线学习中,因为有电脑和网络,同学们获取学习资源的速度和丰富程度远超线下学习环境。线下学习时,课堂中不能自由使用电脑和网络时怎么办?我们要承袭和迁移的是寻找和抓取知识的那种张力,也许我们只需要准备一个手写笔记本,随时记下一闪而过的问题,把课后的同伴探讨,师长求教视作曾经的网络查证。

第三,是怡然自得的学习氛围的营造。在线学习是独处的居家环境,会有一种比在教室里学习自洽性更好的学习状态。如果同学们在此期间发现了一些让自己快乐的行为习惯,这个习惯也是公共教学环境允许的,比如一个舒适的坐垫或室外的高声朗读,我们可以把这个行为习惯带到线下,这将成为我们学习时积极的心理引导。

当然,也不免有一些网络学习期间的问题是重回校园后需要调整的。

其一,尽快恢复书写和表达的能力。两个多月的在线学习没有校园中的班级氛围,少了参照系,也少了同伴互助,网络教学总是优先考虑效率,但是也简化了课堂互动,同学们更习惯以简洁文字回答课堂提问,我们的班级至少有40%的同学上交的是电子版作业。因此,回归校园后急需恢复书写和表达能力,特别是完整思考的语言表达,改变在线回答时惯用的短语、词组、结论式回答方法。

其二,对周边人和事的积极回应。在线教育期间,我们依旧开设了多样化的课程,包括班会、升旗仪式等,但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也发现,很多独生子女家庭,学生一个人在家没人说话,后来也懒得说话,保持“社交距离”的防疫手段增加了人际疏离水平,“禁足居家”也让我们减少了社会感知。重回校园后,学习的积极态度也是从给予周边的人和事积极关注与回应中获得的,也许可以从课堂上和老师之间积极确认眼神开始。

重返校园,需要适应和改变的还有老师们的教育方法和学校的教育技术,混合式教学或许会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的热点。在线学习期间,同学们反映有许多新的学习优势,最突出的是可以回看教学过程,方便及时记录和修正课堂笔记。这个优势显然是技术带来的,我们学校和老师能把它迁移到校园学习中吗?这是改进学生学习方法对我们学校提出的挑战,这也将促使我们不断加大教育教学领域的智慧化供给。

古语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都想要“鱼”,但我们实际更需要的是“渔”。同学们需要的“渔”就是学习技术,它不是单纯的记忆窍门,解题方法,而是我们通过老师的教学引导路径、自己掌握知识的规律、教育技术的辅助,建立的学习意识,学习节奏,学习自律。一旦我们可以建立这样的学习思维结构,我们就学会了不断吸收抓取知识的技能,成为终身受用的学习方法。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