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有序推进 同济大学2020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基本完成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蕴玮

时间:2020-05-20 10:56:16

疫情开始以来,复学、考试等话题一直广受关注。近期,随着高校毕业年级返校,教学、就业等相关工作陆续推进,各校研究生复试、录取的工作也有了新进展。

5月17日,同济大学基本完成了2020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并顺利举行了2020年博士研究生的第一场网络远程复试。

5月9日,同济大学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正式启动。截至目前,此次复试在四平路和嘉定校区共设置近600间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已有3000多名考生顺利完成了网络远程复试。面对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带来的挑战,在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下,在校院两级通力配合下,全校有近2000名教职员工参加复试工作。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预计6月上旬可以完成2020年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

image.png

 

同济研究生院负责人表示,研究生复试是招生考试和人才选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考查学生专业素养、培养潜力和创新精神等综合素质的必要环节。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教育主管部门对于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部署要求,学校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政策要求,健全保障措施,稳步开展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确保了复试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

制定切合专业特点的复试方案

学校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后,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的要求,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案。根据前期网络教学的经验,统一选用Zoom平台作为网络远程复试软件平台,同一学科专业采用同一种复试方式。

image.png


同时,学校网络远程复试的组织体现了多层次、多方案、多维度的融合。复试组织由学校、学院和学科专业分级落实,层层细化;复试监管由学校和各学院纪委人员逐级深化。在学校复试组织方案的统一框架下,各学科专业灵活制定切合自身专业特点的复试组织方案,一校多方案。在网络远程复试技术方面采用多维度的保障模式,学校组建了一支由信息办、研究生院技术支持团队、各学院技术负责人、技术秘书的强大保障队伍,核心成员达100多人,支撑各学院网络复试的实施。

“双机位、双秘书、双备份”模式

面对今年的特殊形势,研究生院相继出台了《关于同济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通知》《关于2020年同济大学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的通知》《2020年同济大学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技术导则》《同济大学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职责》《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人员基本规范》《同济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责任书》《网络复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等系列复试规范及要求文件,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今年复试工作“一平台、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的具体要求。

此外,各学院通过公布本单位复试工作安排及网络复试指南,使考生充分了解复试流程、复试录取办法以及复试所需设备、环境和材料要求,提前准备。同时,积极开展复试工作人员的政策、业务、纪律和操作培训,充分做好设备、场地、人员、环境以及全程模拟演练等各项准备工作。

复试过程中,采取“双机位、双秘书、双备份”模式,强化过程管理。要求复试考生使用主镜头答题和副镜头监控的双机位模式;每一个复试小组分别设立复试秘书和技术秘书,做到双秘书明确分工和熟练配合;积极做好双备份,除了ZOOM平台外,选择腾讯会议作为备选平台;在复试现场录像和网络平台录像的复试过程双备份,复试过程、资料和记录做到全程可追溯。

image.png

 

不断优化复试流程

网络远程复试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复试老师和考生的积极参与。研究生院会同各学院通过问卷星,对复试学生进行全面摸底,了解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网络复试准备情况等,对特殊困难考生做到“一生一策”,进行兜底保障。

image.png

 

学校和学院对复试教师和考生实行校院两级培训,以便师生熟练掌握网络复试软件操作,同时在组织师生不断演练过程中,逐步优化复试流程。研究生院于4月30日组织了五场共计37小时面向复试考生的ZOOM软件操作培训会,共有3000多名考生参加,此外还组织三轮面向学院技术秘书和复试秘书的层层深入的软件操作培训及答疑会。

各学院在复试前一周对本专业的所有工作人员培训和对所有复试考生进行了全覆盖的考前网络设备测试,充分保证了复试顺利开展。此外,每个小组的复试秘书、技术秘书和专家组长,在正式复试之前举行了多轮的联合演练,确保所有过程的流畅和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