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行业产业发展、变革职业育人课程,上海市贸易学校为学生成长“赋能”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05-19 13:37:26

近年来,作为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前沿阵地,职业院校无不与时俱进、对接市场,不断发发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记者从在上海市贸易学校了解到,作为创办于20世纪60年代初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该校积极对标行业产业前沿发展,不断推进国际商务、物联网技术应用、影视多媒体等专业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赋能”。

image.png

校企合作“双元育人”,为学生专业发展指明“方向标”

据了解,本着“校企合作,技能优先,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思路,上海市贸易学校十分注重构建校企“双元育人”机制,并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形成了培训、教学实践、科研实践、企业实践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

在名师培养上,为了及时与行业岗位能力需求对接,为教学增添活力,学校以教学为核心,开展了教师暑期企业实践、聘请企业专家进入课堂、轮岗实践等培训、科研、实践活动,着力信息化在教学上的应用能力提升,多渠道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与与科研水平,形成课堂教学与企业岗位实践的有机结合。目前,学校已拥有一支“双带头人”引领、骨干教师为主力、企业技能专家为支撑的专兼结合的一流师资队伍。

“如果将一支优良的师资队伍看作职业技能教育的精神基础,那么强大的实训资源则是支撑专业化的职业技能教育的物质基础,是优质职业教育的基本保证。”该校相关专业老师这样说道。

据介绍,学校的国际经济与贸易(食品进出口)专业校内拥有市级国际商务开放实训中心,校外依托光明食品(集团)等行业企业组织机构,共同开展实践实训教学;对接人社局创业能力证书,开展“商务模拟公司”活动,并与上海市创业中心、企业众筹平台合作,为有创客梦想的同学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image.png

该校物联网工程专业与企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大陆公司、浦东软件平台测试公司等十余家公司开展了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与就业选择。2016年,该专业更是获批建设了集教学、实训功能于一体的上海市物联网公共开放实训中心,提供3大类9个实训室共290个工位。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专业还建有“农业大棚”实训,构建了智慧农业系统,力图在“实战”环境中培养更专业的物联网领域高技能人才。

此外,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则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校企深度融合协同育人为特色,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打造了6个专业数字媒体实训教室、7个辅助实训工作室、1个多媒体影棚、1个虚拟演播厅,并与芃麦影业(上海)合作共建了新媒体影视实训基地。毕业生可在芃麦影业(上海)有限公司、米粒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上海鸣锣影视科技有限公司等对口公司就业。近几年来就业率达到98%,对口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

image.png

推进职教课程改革,为学生职业成长成才“赋能”

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上海市贸易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2018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如何与时俱进展开职业教育教学的革新,正是学校在职教育人过程中所要思考的重要命题。

以国际经济与贸易(食品进出口)专业为例,该专业针对食品进出口行业的人才空缺现状,重构了具有食品特色和新模式新业态对接的课程体系,并建立了与之对应的最新技术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将信息化与国际贸易专业课程深度融合。

该专业负责人谢富敏说,为了将一门课程的知识点细化,归集知识点谱系,该专业还创新建设具有时效、系统、灵活、开放、交互特性、并以课程为单位的积件库。其将专业文化素养教育有效融合于资源库建设中,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资源内涵,打造优秀的教学设计,提高教学效果,以此培养食品进出口贸易的行业新人才。据介绍,该研究成果曾获得2017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image.png

“为了提升学生专业文化底蕴,专业还独树一帜地开发了行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数字化国际贸易趣味读本,从张骞出使西域,到郑和下西洋直至畅想未来3D打印一双鞋的贸易之旅,深受学生喜爱,弥补专业文化欠缺的空白。”谢富敏对学生的专业发展之路如数家珍。

值得一提的是,在课程改革的持续推进下,该校涌现出一批专业知识丰富、专业技能过硬的学生。他们活跃在各大职业技能竞赛的舞台上并屡屡获奖,包括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项目一等奖、2017年“3D大赛——一带一路挑战赛”全国二等奖、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三等奖(中职第一名)等众多荣誉。

据介绍,上海市贸易学校在多年的发展中,已成功打造了食品技术、财经商贸、计算机信息技术等十余个专业,让职业人才培养不断适应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经济社会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商务专业(中专)还于2020年刚刚被上海市教委批准成为上海市市级示范品牌专业。

正如校方相关负责人所言,职业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点燃知识的火把,照亮学生的漫漫学习路,服务学生发展需求、服务市场专业需求是贸易学校职教育人所坚守的初心与使命。”

image.png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