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医学除了学业好,还得身体好!这所中学请回医学界校友和学生分享从医感悟

来源:文汇网

作者:姜澎

时间:2020-05-18 11:35:14

“驰援武汉给我最大的影响就是,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人生最大的财富就是活着,最大的幸福就是平安。医学真的是一个好专业,帮助他人,温暖自己,欢迎大家报考成为我的同行。”这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薛渊对中学生的建议。

“打好基础,学好英语,练好身体。报考医学更要做到这些。因为医学生要学数理化生,要有人文情怀;医学需要全球交流,要合作、沟通,单打独斗不可能成为好医生;医学生真的很辛苦,不练好身体根本扛不住。”这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庄冬晓对中学生的建议。

“不要担心学医未来就会变成穷医生,随着大家对生命权和健康权越来越重视,医药生物行业的待遇一定会变好。现在踏实走好每一步,未来学医时,才能啃得下从桌子堆到天花板的书!”这是上海市胸科医院医生茅腾给中学生的建议。

如何让更多的中学生了解医生这个行业的真谛?如何帮中学生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如何让中学生理解自己未来的责任担当?……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近日举行了首场校友系列论坛“医·生的初心和使命”。援鄂归来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叶伶、中山医院国家援鄂医疗队联络员、急诊科薛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普外科主任郑民华、在火神山抗疫百日的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医生赵翎皓、嘉乐资本投资总监,负责生物医药的李紫薇、上海交大附属仁济医院医生周澄蓓等近10位医疗健康领域的校友与学生交流从医的感受,帮助学生尽早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时让学生在分享校友的从医感悟中,理解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这也是复旦附中校庆论坛的首场校友系列论坛,由校友会生物医药委员会举办。近十年来,学校校友会先后成立了创业、生物医药、法律和咨询、科技创新、高等教育和文化传媒等六个委员会。今年学校恰逢建校70周年,将在5月、6月、7月、9月连续推出四场校友系列主题论坛。

参加论坛的医疗健康领域以及生物医药领域的嘉宾也同时被聘为学生导师,未来参与到学生的生涯指导中。校友会分会已成立10年,每个分会目前都有10多位学生导师,未来还将继续扩大。复旦附中校长吴坚说,校友会刚刚成立时,很多人谈到校友会总会说这是学生未来走上社会的“人脉”,其实并非如此,他们更多是给予在校学生职业生涯的指导,以及眼界的开阔。“虽然对学生来说,影响最大的人往往是父母,但是正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来自专业人士的指导更有说服力,而且成长期的他们也需要更广阔的视野和引导,而校友导师则是承担这一责任的最好人选。”他举了个例子,每年都有学生因为高考填报志愿来咨询老师,再好的职业生涯指导老师也比不上各个行业里的专业人士,“这些专业人士给学生职业的指导远远超过学校的老师,乃至自己的父母,平日更多的通过他们的职业感受让学生感受到更丰富的世界。”

在接下来的论坛仍将沿袭这一方式,聘请的这些学生导师将定期与学生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