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家庭日,松江区这样宣传“家庭教育”,还为“家风驿站”进行了授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5-16 15:50:23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5月15日下午,由松江区文明办、区妇联、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小家传大爱 共筑家国梦”——松江区纪念5.15国际家庭日27周年暨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松江区党建服务中心共享大厅启动。

今年的寒假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而变得特别漫长,因全民共同抗“疫”而变得特别有意义,因学习方式的改变而特别引人思考。为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科学发展,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寒假期间,主办方特别开展了“讲故事 传家风”家庭教育故事征集活动。全区各中小学广泛组织学生、家长共同参与这次活动,共提交230篇征文,其中80篇文章分获一、二、三等奖,并汇编成《家风故事集》。

活动开场,来自上经贸大附校、三实小和仓桥学校的3组家庭为大家带来了情境表演《我们的家风小故事》,展现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家庭的故事,而他们的故事,正是从征集活动中选摘的。其中,有为身在武汉的学生寄出用包书纸精心包好教材的教师家庭;有费劲周折从国外买到口罩捐献给抗疫一线的家庭,更有从外地返沪后主动在家隔离两周的普通家庭。


良好的家风、科学的家教都离不开阵地的建设,其中包括家门口的家庭教育场所和邻里间的家风传颂基地。作为一项探索工作,“家风驿站”是松江区目前正在实行的“家教家风传承”宣教新模式。活动中,还向上海市文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优秀家文化征文获奖家庭、区“家风驿站”进行了颁奖及授牌,并由全国最美抗疫家庭柴丽莉、范桂荣,上海市文明家庭王浩、周莹家庭,海上最美家庭黄尽能、郑坚民家庭,谷良、刘芸家庭共同发出倡议,带头使用公勺公筷,践行文明健康生活理念,争创文明家庭,从自身做起,让优良的家风和文明之光在松江这片土地上传播。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了“塑家庭、重家教、树家风”的理念,也让更多家庭了解了“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文明新风尚。松江区教育局将继续联手打造家庭教育“365成长”项目,联合各部门,做好2020年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依托云间家长课堂,连接学校、辐射社区、深入家庭,引领全区家庭以文化人、以家育人、以德润心,做文明家庭,筑最美家国梦。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席居哲,为大家带来主题讲座《积极家庭教育指导:亲子过招“心”解说》。席居哲从多角度解析了疫情期间父母与孩子间的相处情况及心理状况,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参加了当天的活动,松江区佘山外国语实验学校 一(3)班王欣霏的妈妈表示,家风和家训是中国自古以来的的美德与传统,家教是父母言传身教最好的方式,每个家庭都有着不同的家风、家教和家规,但又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良好的家风需要家庭每个成员的共同努力。“今天的区级家庭教育主题成果和席教授的讲座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家庭教育,家长也会试着更多地去探索家庭教育的有效方法。”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