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这个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为云南泸水教师云端开设普通话培训班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5-16 15:49:5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张立岩)5月14日下午,浦江之滨的复旦大学光华楼与怒江之畔的泸水市共同开启一场特殊的“约会”,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教师普通话能力提升培训开班仪式在云端同启。

为进一步提升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和教学能力,教育部组织全国50所高校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教师普通话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复旦大学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积极承担使命,响应上海市语委、市教委的统筹部署,发挥学校优势,整合优质资源,精心设计培训课程,确保有针对性、有计划性地为对口帮扶的泸水市教师提供优质、全面、精准的专业型、人文型、发展型培训课程,让教学成果服务于参与的教师,服务于更多学生,更期望惠及泸水市的未来。

“复旦大学以一流育人质量、一流学术成果、一流社会贡献为目标,在育人、学术和文化领域具有卓越声誉。希望复旦大学通过和泸水市异地协作和过程管理,将教书育人、语言学习和文化教育有机融合,有效提升泸水市教师的国家语言文字运用能力。”上海市教委语管处处长凌晓凤在开班仪式致辞中表示。

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常务副主任、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陈引驰也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说:“很荣幸拥有这次机会得以服务国家整体战略,我们一定会依托自己雄厚的学科基础,强大的学科力量,以及综合学科平台,为参与培训的教师学员们提供一流的语言、文化和教育服务。”

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应质峰回忆了近年来复旦与云南在教学领域的合作,并对此次培训项目表示期待,希望两地双方以高水平的普通话共聚校园、服务教学。云端那头的怒江州泸水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余杨花在致辞中感谢教育部语用司、上海市教委领导、复旦大学领导和老师们。她赞扬了复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详细的推普培训计划和精心的工作安排。她认为通用语言文字能力的提升是泸水市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希望参训的教师重视此次培训,并表示泸水市教育体育局将全力配合做好培训工作。

“怒江缺条件,但不缺精神!”泸水市第一中学李荣老师代表全体培训学员在开班仪式上表下决心。他饱含深情地说,他和学员们为得到这次培训机会倍感高兴,大家一定会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要用一丝不苟、滴水穿石的精神,刻苦努力,不辱使命、不负众望,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写好泸水教育新篇章。

承担面向云南泸水市基础教育少数民族教师的普通话培训任务,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不仅希望发挥自己的参与力量,更希望利用复旦出色的文科学术积淀、学术建设成果和人才优势贡献于这次教育培训实践。这次培训活动以中国语言文学系、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委处为主导,将强有力的中文专业学科和教育学科紧密结合,由资深专家教授带头,贯通语言、文字、文学、文化的脉络,期望通过课程和讲座的设置把中华传统文化典雅之美传播到云南师生心中。

结合需求,重点发力,文理兼顾,立足教学。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基地在筹备工作中不仅重视普通话水平提升这一主体内容,更重视培训者都为教师这一关键对象。针对学员现有问题,设计训练,同时通盘考虑各学段、各学科的教育需求,广泛吸纳物理、化学等理科力量参与,结合当地教师教学实际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课程设计,力求推普与育人结合,为云南泸水市教育和发展的未来贡献力量的长远祈盼。 

在开班仪式最后一个环节中,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吴中伟教授做了培训工作的前期筹备介绍,他系统介绍了团队建立、志愿者遴选以及培训工作是怎样有的放矢、系统合理地开展的情况。中国语言文学系副主任陶寰教授从专业角度,为大家介绍了培训工作的重点和安排,并说明课程设置和重点,展现了复旦大学培训师资团队的用心和信心。

复旦大学师资团队专业背景基本为应用语言学和汉语言文字学,同时也有汉语言文学和理工专业师生。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大三以上本科生7人,硕士研究生5人。本次开班仪式为即将开始的在线示范培训拉开了序幕。为保障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根据参训学员情况分班结对,设计12周共60课时的培训。通过小班异步网上学习、大班同步授课相结合,细致开展普通话培训、课堂教学训练和中华语言文化知识讲座。

“相信在接下来的培训中,培训师生们一定能齐心协力,让学员们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提升学员们使用普通话进行教学的水平,为泸水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增添力量。” 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张豫峰教授说。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