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文物保护与修复行业专业人才整体水平,上海这样做

来源:文汇网

作者:李婷

时间:2020-05-15 13:52:53

作为第一个综合反映上海地方历史的地志性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拥有11万余件馆藏,系统呈现了上海从远古到近代跨越6000年的历史。虽然该馆有自己的文保中心,但不具备文物修复的资质。伴随着馆校之间的密切合作,这一难题将得到有效解决。5月14日,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举行“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双方将通过人才交流、学生联合培养、建立联合教学基地、共同开展科研合作等形式,携手共筑“高层次文修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及成果转化平台”,全面提升文物保护与修复行业专业人才整体水平。

据介绍,作为国内首家设置本科层次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的高等院校,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合作开展已久。2018年9月,在文修学院的安排下,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特聘外籍专家、安特卫普大学遗产保护系主任及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凯恩教授访问了上历博,就文化遗产保护合作进行了交流与探讨。2019年3月,上历博专业人员对安特卫普大学遗产保护系进行了回访,合作项目有序推进,为两家单位的共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今后,双方将积极、广泛地开展人才交流。文修学院将支持上历博的科研,提供文物保护与修复的技术支撑;上历博为文修学院提供学生实践场所,共同保护与修复文物,联合培养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本科生,并围绕文物科学认知、保护修复、传承利用等研究领域的基础科学和技术前沿问题共同开展项目(课题)研究,组织联合攻关、人才培养和成果推广。此外,双方拟将共同建设“文物保护与修复行业联合培养基地”,开展文物保护和修复的理论研究和实际操作,为文物修复与保护高等教育与行业实务提质升级探寻新思路。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