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复旦上交同济华东师大公布招生简章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维佳 见习记者 张慧 陈少颖

时间:2020-05-12 11:08:30

截至5月11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均已公布了针对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招生简章。

2012年起,国家推出扶贫定向招生计划,面向贫困地区学生招生,畅通寒门学子纵向流动渠道。除高校专项计划外,还有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

根据四所高校公布的招生简章,报考学生需满足三个条件:1.考生符合2020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2.考生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考生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3.考生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招生简章中,四所高校对考生的高考成绩都作出了要求。

根据复旦大学的“腾飞计划”,文科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所在省(区、市)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上60分,理科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所在省(区、市)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上70分,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所在省(区、市)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上70分;高考总分非750分制省份按比例折算。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上述分数线参照该省份确定的相应控制分数线执行。

上海交通大学的“思源计划”要求,理科考生的高考成绩需达到当地同科类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上70分(含),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考生的高考成绩需达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上70分(含),高考总分非750分的省份按比例折算。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参照该省(区、市)确定的部分特殊类型相应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江苏“思源计划”考生的两门选测科目等级需达到1A1B。

同济大学“筑梦计划”提出:

(1)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和江苏省的考生高考成绩需达到该省份确定的相应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40分及以上(其中高考满分非750分制的省份按比例折算),江苏省的相应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2)其他省份达到生源所在省份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70分及以上(对于合并录取批次的省份,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按照该省份确定的相应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

该计划还提出,同济大学原则上认可各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给予考生的政策性加分。具体填报志愿方法按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的规定执行。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选报专业必须符合同济大学对选考科目的要求,否则视为无效。江苏省考生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为BB。

根据华东师范大学高校专项计划,该校将依据考生高中学习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社会实践表现、特长展示和证明等申请材料,综合评定并确定初审合格名单。

该校将按照高考投档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并根据专业志愿和学校招生章程确定的原则录取专业。同分处理原则为,高考投档成绩相同依次比较高考成绩语文、数学、外语3门总分,语文、数学2门总分,语文单科高考分数;如遇末位同分且招生计划不能满足同时录取时,也按此同分处理原则进行录取和退档。

值得注意的是,复旦大学表示,通过“腾飞计划”录取的优秀学生,除可以按相关规定申请新生奖学金外,在校期间还有几十种奖学金可供申请。

同济大学招生对象为农村理科(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选考科目中必须有一门物理)高中毕业生。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三所均表示,如生源不足,本计划不再征求志愿或降分录取。华东师范大学则表示,如生源不足,招生计划将调整到生源较好的省份,或转入其他批次。


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专项计划招生简章

复旦大学“腾飞计划”招生简章(点击链接查看)

同济大学“筑梦计划”招生简章(点击链接查看)

上海交通大学“思源计划”招生简章(点击链接查看)

华东师范大学2020年高校专项计划招生简章(点击链接查看)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